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王店镇八件民生实事项目紧锣密鼓推进
2020-03-17 09:1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稿 董时纲 杨琳燕 沈洁

  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美丽城镇建设项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污水零直排”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村(社区)健康强基项目、常睦桥集镇提升项目、公共文化服务品质提升项目……今年年初,王店镇政府排定了年内要完成的八件民生实事项目,致力于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八件因为疫情暂时搁浅的民生实事项目迅速回到了正轨,分别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

  雨水和污水“各回各家”

  “最近这段时间每天一上班,我们就外出巡查,查看镇政府区块需要实施‘污水零直排’项目的小区,例如隔壁的王府景苑小区。”王店镇生态环境办公室副主任陆益明表示,关于该项目,镇相关部门已经排定了实施计划,预计3月底交付施工图纸,4月初完成招标,经过数月施工后大约在7月能全部完成。

  “污水零直排”项目是目前备受王店镇社会各界关注、正在积极推进的项目之一。该项目主要面向老旧小区,由于设施老化、雨污串管等原因,老旧小区居民经常会碰到污水漫溢的困扰。从造成管道堵塞的原因来看,油脂漂浮物是主要“元凶”。特别是一些小区临街房出租后改建的餐饮店,其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油脂流经管道时容易吸附于管壁四周,造成管道堵塞。目前,部分小区已经设置了隔油池,能有效截留油脂漂浮物。

  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时实施的雨污分流改造相比,“污水零直排”项目更注重细节和成效。施工范围包括工业企业、生活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公共区块;改造对象包括镇区主管网和各支管、省级经济开发区的公共区域主管网和辖区51家企业的内部管网。

  乡村和城镇都要变美

  在去年已经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础上,王店镇今年计划投入资金2000万,继续推进“污水零直排”创建工作,年内完成生活小区改造4个、工业企业改造13家、“六小行业”30户、机关事业单位2个。对于主干道沿街的“六小行业”,更是把工作做到细微处,在每家餐饮店都设置了隔油池,每家洗车店都设置了沉砂池,每家理发店都设置了毛发清理器。

  “我们村上了国家森林乡村榜单!”近日,这一好消息在建林村被人口耳相传,这个收获过无数荣誉和赞誉的美丽乡村再度受到关注。一花独放不是春。王店镇今年计划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创建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1个,提升景区村庄3个,推进优美村庄建设,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

  以美丽乡村建设升级版为契机,王店镇以长水塘为界,将建林村、庆丰村、南梅村、花鸟港村等村庄串珠成线,打造景区村庄精品旅游,融入梅里文化,彰显王店特色。如今,建林村有聚宝湾,庆丰村有状元文化、南梅村有梅里古迹……“一村一品”正在有序呈现。在完善乡村精品旅游线路的同时,王店镇今年还将完成22个行政村和自然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创建新时代美丽乡村达标村5个,实施农村集聚小区整治示范点2个,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乡村变得更美,城镇也不甘落后。前几年,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王店镇致力于打通镇区范围内的“断头路”,打造了“三横三纵”小城市交通环线体系,让镇区居民出门更加方便。今年,还将计划投入1.6亿元,新建梅西路、常华路、众心路、吉蚂西路二期,东西二路、瑞银西路,打通常乐路。同时,全面提升老镇区及秀洲经济开发区的路网框架,进一步完善路网结构。为方便居民休闲健身,还将建设3公里长的环镇绿道网。对于背街小巷和老旧集镇,也梳理了整治任务,力求提升镇区整体面貌。

  服务和保障精益求精

  外部环境日新月异,民生服务也正在日趋完善。王店镇计划投入资金200万元,对全镇部分卫生室进行提档升级,完成王店人民医院、梅溪卫生室等7个卫生室的改扩建和装修。2019年,王店图书分馆搬到了苏式圆筒粮仓群边上,占地400多平方米,藏书3万余册,从此摇身一变成为让大家赞不绝口的“网红图书馆”。为满足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王店镇今年还将建设1个智慧书房、2个礼堂书屋,1个老年文体活动中心、2个乡村文化名师工作室,并开展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

  此外,常睦桥集镇提升项目计划投入资金200万元,成立建设片综治分中心,开展综合整治和日常治理工作。特别是增设了建设消防分站,强化建设片区消防安全整治工作。为方便居民停车,还将改扩建2000平方米以上的公共停车场,并启动家宴中心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1000多万元,涉及5个村,主要建设内容为泵站、闸站、渠道、护岸、管网工程、田间道路及渠系构筑物修建。

  民生实事、民之所愿,行之所向。历经疫情考验的王店镇,正在全力以赴恢复各项工作秩序,把一件件实事和好事办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标签: 王店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