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抓项目优服务促发展
2020-03-17 09:1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稿 董时纲 马方毅 朱胜伟

  3月3日,全区一季度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举行。此次活动的主会场项目——嘉兴顺丰创新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亿元,分两期实施,一期重点建设智能处理中心、电商企业孵化区及综合服务区。当前,嘉兴顺丰创新产业园项目的顺利开工,对培育壮大秀洲经济开发区的现代物流产业,释放积极信号,提振投资信心具有重要的意义。

  统筹下好“先手棋”,奋力夺取“双胜利”!项目是发展的重要载体,项目是转型的重要推力,项目是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转型发展的硬支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坚持项目为王,坚持“抓发展就要抓项目”的理念,全力以赴推项目,千方百计招项目,乘势而上谋项目,为高质量全面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全力以赴推项目

  嘉兴顺丰创新产业园项目是秀洲区重要的招商引资项目,也是顺丰在全国布局的以高端物流信息技术为依托的大型综合体服务项目,该项目总占地面积243亩,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由嘉兴市丰预泰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出资建设,该公司是香港达誉国际全资控股的子公司,系顺丰控股关联公司。

  从招商引资到项目推进再到企业服务,作为项目建设全生命周期的三道环节,秀洲经济开发区投资促进局从招商源头把控项目质量,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项目推进“六个一”工作法,即实施“一个库管理”“一张图作战”“一张表推进”“一个群会商”“一份报告研判”“一套机制推进”,紧盯每个环节,为项目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所谓“一个库管理”模式,即建立“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库”,确保所有亿元以上项目入库。同时,结合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最多90天”的工作要求,对重点项目实施“一张图作战”,建立项目推进全流程工作图,明确每个环节,缩短每个办事步骤。尤其针对每个进入亿元以上项目库的项目,由相关职能部门与业主共同排定项目推进时间表和节点图,对重点项目实施动态管理。

  项目的顺利推进需要完善的机制保障。为有效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难题,“一个群会商”制度随之建立。通过给每个项目都建立一个相应的推进群,集中会商协调项目引进和推进过程中的难题。同时,实施“一套机制推进”,建立了“一个重点项目、一名领导联系、一个部门牵头服务、一个团队协同推进”的项目推进机制。对于重点项目,更是采取全过程陪同办理形式,帮助项目单位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前期手续报批等工作。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经济有关工作要求,加快项目建设步伐,今年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建立完善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联系重点项目制度,通过主动对接项目业主,及时做好协调服务,认真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突破影响施工进度的关键环节,督促业主及施工单位加快实施进度,加快项目建设,完成投资任务。

  千方百计招项目

  招商引资是增加工业投入、助推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我们坚持招商选资‘一号工程’不动摇,通过实施‘大招引’‘双百’专项行动,进一步强化招商力量。”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工作推进中将发挥区位优势,借助杭州大湾区、G60科创走廊建设等契机,主动承接上海、杭州等地优质项目。

  目前,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集成装饰产业在国内市场份额占比超过70%,已拥有奥普、鼎美、品格、奥华、美尔凯特等多家具有自主品牌的龙头企业;区域内的嘉兴现代物流园获得了全国示范物流园区等国家级荣誉;在高端纺织发展方面,台华新材成功在A股主板上市。

  1月6日召开的秀洲区委全会提出,今年要聚焦“三大目标”,开展“六大行动”,其中就包括产业全面提振行动。如在做大制造业方面,秀洲区将全力补强光伏、智能家居、时尚纺织三条主导产业链,全力做大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光电、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三条新兴产业链,全力培育航空航天、健康医疗、人工智能三条未来产业链。

  “结合产业基础,我们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机遇,推动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进一步提升区域品牌影响力。”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当前形势下,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创新招商机制,围绕智能制造、智慧物流等产业,锁定重点区域,通过远程视频、电话沟通等多渠道、多方式加强招引力度,进一步加强产业链招商,不断完善产业链,从而大力推进制造业利用外资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提升。

  乘势而上谋项目

  做好经济工作,关键要抓好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大项目促进大发展,好项目促进大转型。结合当前实际,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注重着眼长远,高标准谋划项目,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聚焦产业发展和产业布局等重点领域,谋划一批事关区域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着力增强区域发展后劲。

  在“六个一”工作法中,秀洲经济开发区通过“一份报告研判”,积极申报重大产业项目。“我们每个季度都会形成一份重点项目进展报告,主要收集省市县长工程,省重点、省重大产业,亿元以上在建和拟建的重点项目进展情况。”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嘉华特种尼龙年产12万吨高档锦纶项目入选省市县长工程,奥普集成吊顶和大恩供应链中心项目入选省重点项目,且均超额完成本年度投资计划,并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实际上,乘势而上谋项目,就是要认真研究上级相关政策、投资方向,围绕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重大民生和社会事业领域,精准对接重大规划及重大政策,争取上级支持,深度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比如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目标,谋划一批具有先导性和牵引作用的产业项目;围绕提升老百姓的满意感、获得感、安全感,谋划一批改善民生的重大项目。

  根据区域优势和需求,秀洲经济开发区(王店镇)还积极编制特色项目,通过实施“一张表推进”,不断充实和完善项目库建设,继续挖掘优势资源,储备一批好项目、大项目。在此基础上,做好精准服务加快推进项目,助力项目投产达效。


标签: 王店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