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轻松办案
2020-05-07 08:5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叶愈青

“法雨春风”再深入 “最多跑一次”再优化

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轻松办案

  “您这里只有申请书,还有行政机关作出的决定没有提供给我。这个决定就是对你作出行政处罚的决定书,回去后只要把补齐的材料邮寄到我们这里就可以了。”近日,记者在区司法局看到,工作人员耐心地为申请人讲解行政复议流程,并帮助填写《送达地址确认书》。申请人材料齐全后只需要“跑一次”,填写完该确认书后,除参加行政复议听证会外的其他流程都能通过邮寄的方式完成。

  近年来,秀洲区通过巩固推进行政复议“最多跑一次”工作机制,进一步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现行政复议“一个窗口受理”“一套程序审案”“一个标准断案”“一支专业队伍定纷争”,运用便民、高效、专业的复议机制,积极化解行政争议,为建设法治秀洲提供了坚强保障。

  优化办案流程,让群众“一次不跑”。记者了解到,秀洲区结合行政复议书面审理原则,为达到申请人全程“一次不跑”的目标,从方便申请人角度出发,设计优化行政复议流程,利用邮政快递收发所有文书材料,实现申请人不需到场即可完成行政复议全过程。今年初以来,已经有来自河北、福建、湖南的申请人足不出户就完成了整个行政复议流程。

  为拉近空间距离,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案,秀洲区还在乡镇司法所试点设立行政复议受理点,方便群众就近申请。申请人可向属地司法所咨询申请行政复议案件,司法所在收齐申请人所有材料后,代申请人将材料提交至行政复议机构,如不属于行政复议受案范围,则向申请人作好解释说明,并帮助其选择其他途径。

  在秀洲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服务中心,行政复议也被纳入中心业务范围。工作人员根据不同情况作出分类指引,对符合行政复议受理范围的优先引导通过行政复议化解争议。中心设有行政复议接待室,申请人可以在工作人员帮助下直接进入行政复议程序。对于需要举办听证会的案件,秀洲区尽可能将听证会举办到群众“家门口”。由申请人属地乡镇、街道司法所安排,创造条件将听证地点移至当地司法所或综治中心,缩短群众出行距离。

  为提高办案质量,实质性解决纠纷,秀洲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化解行政争议”的目标,对于明显错误和不当的具体行政行为,通过公正裁决来增强行政复议的公信力和权威性。在作出决定前,通过行政复议商议函的方式向行政机关释明纠错原因,并要求行政机关及时采取补救措施,研究化解行政争议的方法,最大限度降低负面影响,做到案结事了。

  据悉,秀洲区自推动行政复议“最多跑一次”创新工作以来,截至目前,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67件,审结61件。行政复议正成为秀洲区范围内解决行政争议的主渠道,行政复议层级监督作用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这些举措有效推动了法治秀洲建设。


标签: 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