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四联”发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3-09 08:4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朱胜伟 通讯员 魏 梁

  经过近几年的培育,秀洲区智能家居产业集聚程度不断提升,作为一家上市公司,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产业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为此,秀洲区在推进该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立足智能家居产业链,第一时间推动泰克弹簧、维斯科海绵、德沃康(礼海电气)等配套企业复工复产,并积极打通重点产业企业运输堵点,解决重点产业物流链难题,切实为重点企业加快生产提供保障。

  疫情发生以来,针对员工招聘困难、产业链条不畅、企业资金压力较大等问题,秀洲区在严格贯彻落实各项工作要求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举措,通过联主体、联企业、联产业、联项目等多渠道、多方式开展企业复工复产与返工返岗服务,全力保障企业复工达产。根据3月4日全省复工率、产能恢复率日监测通报显示,在全市五县(市)两区排名中,秀洲区复工率、复产率均列全市第一。

  “结合新形势新要求,我们从2月1日开始便由局分管领导牵头联系主体,带队参与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通过加强政企沟通,协助做好企业防疫、生产及员工返岗等工作。”区经济信息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及时反映企业开复工和疫情防控情况,秀洲区还创新运用云办公软件数据收集表功能,形成每日走访通报,做到线上问题早反馈、线下服务早跟进。

  随着“三返”人员高峰及企业开复工潮的到来,秀洲区抽调了全区188名指导员对141家销售收入亿元以上重点工业企业,52家重点服务业企业和5家全区专业市场进行点对点上门指导,服务企业平稳复工复产。2月27日,在原先驻企指导的基础上再次扩面,驻企服务总数达到400家,驻企人员充实到260人。与此同时,又对全区经认定的15家小微企业园开展驻园服务指导。

  在联系企业的过程中,为缓解企业用工难,加快员工返工返岗,秀洲区在出台《秀洲区加快企业复工复产激励政策实施细则》的基础上主动作为,由区政府通过包机包列包车的方式接外地员工回嘉,并组成联合工作小组于2月21日分别赴四川宜宾、成都两地,与当地相关部门加强对接,具体研究返程员工运送、防控方案,最终成功接回员工1700余人。截至3月4日,秀洲区政企合力,采用包机包列包车等方式接回员工3559人。

  同时,秀洲还统筹全区公共卫生、疾病防控、卫生监督、现场消杀、健康教育、心理咨询等卫生专业力量,和区级机关工作人员、网格员等共同组建384人的“健康驻企指导队”,累计指导服务规上企业809家、小微企业园区12个、其他企业868家,助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精准防控。“在联系企业的过程中,针对防疫物资不足、融资难等问题,我们再次积极想办法。”区经济信息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积极排查企业融资需求,搭建融资对接平台,畅通企业融资渠道。

  招商是项目的最前端,起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今年1~2月,全区完成合同外资3487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9118万美元,总额和增幅都在全市9个主体中排名第一。此前,秀洲国家高新区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在“云端”拉开帷幕,秀洲国家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与远在西班牙等地的客商在线签约项目6个,总投资约4.2亿元。在此基础上,秀洲区聚焦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推进项目早投资、早落地、早产出。目前,隆基年产5GW单晶组件项目,蓝特光学年产135万件高精度双面抛平面晶圆片、1900万件高精度双面红外反射条建设项目,阿特斯3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等10个重点项目均已复工。


标签: 复工复产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