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建立“党员微家” 筑牢“红色防线”——记油车港镇马厍村党委
2020-03-06 08:5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陈 曦 通讯员 沈 甜 沈晓逸

  【战“疫”宣言】

  “马厍村拥有8个小区、12个农村小组、6000多户居民,疫情期间,我们建立‘党员微家’,形成‘村—网格支部—党员—户’网格架构,构筑群防群控严密防线。‘党员微家’作为党的基层组织最前沿,启用‘连通器’,搭建‘连心桥’,提升了全村党员群众的凝聚力,不让任何一名党员‘掉队’,夯实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油车港镇马厍村党委

  【战“疫”实践】

  在战“疫”的号角下,油车港镇马厍村党委第一时间发布《关于全面建立健全“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做好疫情排查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划分标准,建立“党员微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村共划分265个微网格,联系全村6000余户居民。

  “我们对每个网格内的党员、小组长进行重新整合,党员为网格长,由网格长对各微网格工作细化下沉,在疫情防控中亮明身份,当先锋、作表率,管好身边人。”马厍村党委书记王华说,通过发挥微网格长“信息员、服务员、宣传员、督察员”的“神经末梢”作用,及时全面掌握疫情防控动态,形成了“大包围、小网格”防控格局。

  设卡、上门排摸、巡逻、宣传、志愿服务等防疫一线岗位上均有马厍村党员的红色身影。今年67岁的沈志宝是马厍村原妇女主任,退休多年的她,每天都会去社区报到,大家亲切地称她为“志宝阿姨”。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作为一名老党员,又是“红凤凰”志愿服务队的一名网格员,志宝阿姨早早就参加了志愿服务,扮演起了排头兵的角色。

  每天检查沿街商铺,有没有未在社区登记擅自营业的,已经营业的商铺是否签订责任书、是否每日测量体温……300余家商铺一一上门、询问、检查,她毫无倦怠之意,工作认真负责。“趁我还能走,争取再多做几年志愿者。”退休不褪色,志宝阿姨始终怀揣着热忱之心。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面前,马厍村的基层党员纷纷主动请战,驻守战“疫”第一线。网格长钱伟是一名老党员,从大年初二至今,每天都在卡点上忙碌着。“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这个时候不挺身而出,那什么时候挺身而出呢?”钱伟说。

  同样在为疫情忙碌的还有钱伟的父亲卜有财和儿子钱琦能。祖孙三代齐上阵,小家大家一心为家。村里缺人手,71岁的卜有财第一时间到村里报到,主动承担起居民楼里的垃圾清运工作,一天下来几十个楼道,清理得干干净净。不仅如此,他还做起了“跑腿大爷”,为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送餐。

  “勇敢冲在一线,向爷爷、爸爸看齐,他们的精神始终激励和鼓舞着我。”今年22岁的钱琦能说,自疫情发生以来,他每天在村委会登记信息,协助工作人员在村委会里值守。

  战“疫”路上,党员在前,筑牢疫情“红色防线”。像钱伟这样的家庭还有很多,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防疫复工两手抓,党旗飘扬在一线。连日来,马厍村党委为保证企业正常复工复产,主动与企业对接,协调返岗人员,落实居家观察14天的防疫要求,到期后为其提供复工证明,并协助企业办理复工手续,以确保企业正常开工,做到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不误。


标签: 疫情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