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妇联:凝心聚力,一起战“疫”
2020-03-06 09:0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稿 蒋彧淼 何雪芳

res01_attpic_brief (1).jpg

res01_attpic_brief.jpg

res02_attpic_brief.jpg

res03_attpic_brief.jpg

res04_attpic_brief.jpg

res05_attpic_brief.jpg

res06_attpic_brief.jpg

图片由秀洲区妇联提供

  这个寒冬,注定无法遗忘,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来势汹汹,前所未有。

  然,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反应迅速,第一时间送去“半边天”的强大支持;身兼数职,尽显“巾帼力量”的责任与担当;积极联动,携手企业驰援一线、助力复工……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秀洲区妇联立即响应、及时部署,切实发挥了妇联组织聚合带动和桥梁纽带作用,妇女干部和巾帼志愿者们在深入一线蹲点值守的同时,主动担当起宣传员、监督员和战斗员,带动全区妇女群众加入战“疫”,迅速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力量。

  惟其艰难,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更显担当。在这场战役中,一抹抹“巾帼红”与一件件“紫马甲”用肩膀扛起了责任和担当,让广大群众心间踏实且温暖,也成为阻断疫情的“一道道防线”。

  她们,是绚丽多彩的玫瑰,是不让须眉的巾帼英雄,她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秀洲女性“巾帼红秀洲美”。

  这个“三八”妇女节,注定与众不同。向战“疫”一线的巾帼志愿者们致敬!

  发挥巾帼力量实打实

  疫情暴发后,秀洲区1441名妇联执委、135个基层妇联以及无数巾帼志愿者和平安秀阿姨们组成的“木兰军”奋战在防疫一线。她们担当社会责任,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她们守住家庭防线,做好疫情防控的监督员;她们立足工作岗位,最好疫情防控的战斗员,在组织动员、宣传引导、群防群治、居家防疫中发挥独特作用,为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战“疫”严密防线的“半边天”,用柔软的肩膀和坚韧的信念为广大群众筑起了一道温情防线。

  防控一线,既有“娘家人”的身影,也有“娘家人”的温暖。那温暖是雪夜中的一杯杯暖暖的姜茶,是寒风里一副副贴心的羊皮手套,是饥饿时一碗碗热腾腾的饭菜,是大雨中一件件遮挡风雨的雨衣……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里,秀洲区涌现出一大批以善举助力战“疫”,“巾帼力量”以爱心温暖这座城市的善良人。

  虽然疫情严峻,但是责任更暖心。疫情发生后,秀洲区的女企业家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传递巾帼大爱。区女企协还发出《红船旁女禾商 为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巾帼力量》的倡议,积极募集防疫物资和款项,为控制疫情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区女企业家共捐款捐物超200多万元。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一场严防死守的防御,这些奔波忙碌的身影中,有无数朵铿锵玫瑰在行动,不管她们是谁的女儿,又是谁的母亲,此刻,她们离开父母、儿女,投身防疫第一线;此刻,她们都是寒冬里的星火,是硬核“半边天”的力量。

  助力复工复产实打实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

  “急需缝纫工!”2月7日,某生产防护物资企业发出“求援”信号,秀洲区妇联得知这一情况后,紧急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一时间,区级机关妇女干部来了,巾帼文明岗、巾帼志愿者来了,报名人数每天增加,发动社会、机关志愿者300多人。2月7日至今,秀洲区妇联组织志愿者分批轮流进车间,帮助生产疫情防控急需物资。同时,还在市妇联的支持下向全市招募缝纫工帮助生产防护物资企业赶制更多的医疗防护用品,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确保“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秀洲区妇联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优势,在战“疫”中深化“三服务”活动,第一时间组建“妇联帮帮团”,主动对接需求,找准企业主、种养殖户用工难、复工难、销售难的“三难”问题,切实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复工复产总体战中充分发挥秀洲的巾帼力量,共克时艰,向阳而生。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和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秀洲区妇联积极行动,成立秀洲区妇女联合会巾帼公益咨询团,整合社会资源,由公益律师、心理咨询师组成团队,对外公布信息,为广大女性企业负责人及企业员工提供法律维权咨询服务、心理疏导咨询服务。

  为了提高女企业家企业复工复产率,连日来,秀洲区妇联走访慰问了嘉兴市绿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聚优非织造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嘉兴市新圣达纺织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深入了解现阶段企业在疫情防控情况和面临的困难、问题,并送上防疫物资,鼓励企业做好复工复产。

  此外,秀洲区妇联推出“疫”有我·心理、法律微课堂系列,以案说法,为广大女性和家庭提供专业的心理和法律指引,进一步关注特殊时期女职工权益问题。同时,引导秀洲区税务局、顺丰快递等各级巾帼文明岗发挥岗位优势开展巾帼建功活动助力复工复产。持续推进妇联帮帮团活动,依托女性创业导师资源,挂牌成立女性创业导师工作室,切实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政策对接、资源链接、防疫指导等服务。

  服务医护人员实打实

  疫情期间,医护人员坚守防疫一线,成为这个时代的“最美逆行者”。日前,秀洲区妇联结合实际工作,为一线医护人员办好“五件事”,带去“娘家人”实实在在的温暖和依靠。

  “理发帮帮团”——为一线医护人员打造好气质形象。针对理发机构尚未正常运转和医护人员没有时间理发的情况,秀洲区妇联第一时间发起“妇联帮帮团·找寻你身边的爱心Tony”活动,活动共召集30余名爱心理发师帮助解决一线医护人员“头等大事”,共为316名医务工作者提供服务,实现辖区内有上门理发需求的医院全覆盖。

  “妈妈的味道”——为一线医护人员增强好身体营养。油车港养殖女能手胡娟萍在解决农产品销售困难后,通过区妇联送出200斤爱心鸡给一线“战士”加餐;王江泾种植女能手莫露梅同样在接受帮助后传递爱心接力,为多家医院和敬老院500多人次配送青菜;巾帼美食巧手们则发挥各自专长,制作糕点、汤圆、甜品等送到医护人员手中。

  “花开幸福卡”——为一线医护人员补充好精神文化。秀洲区妇联积极发挥服务家庭建设的优势,开展“花开幸福”活动,为一线医务人员提供家庭关系、心理健康及亲子教育帮助。在线上,建立“医务人员疫情心理热线危机干预”微信群,帮助医务人员和家庭做好身心健康建设;在线下,采购亲子阅读类书籍、购书卡,为医护人员家庭带去文化关怀。

  “秀美改造家”——为一线医护人员打造好休息环境。秀洲区妇联结合优美庭院工作,率先启动“你在前线战斗,我在后方帮你打造温馨家园”活动,向全区参与疫情防控的一线医护人员家庭发出全年有效邀请函。创意志愿者以结对形式,通过免费设计、赠送绿植、养护咨询等服务,帮助一线医护人员打造“美丽阳台(庭院)”。

  “温暖不断线”——为一线医护人员解决好后顾之忧。秀洲区妇联积极发挥妇联执委、最美家庭、“益美画乡”公益组织作用,开展“温暖不断线”行动,采用电话沟通、视频连线、网络交流等形式与学生或居家陪护的家长进行沟通交流,对学习有困难的医护人员的孩子做好“一”对“一”的课业辅导。


标签: 妇联;妇女节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