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创新宣传方式 密织疫情“防控网”
2020-02-25 08:5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俞 佳

  “今天讲一讲疫情防控小知识。大家要勤洗手,减少人群聚集,少出门、不串门,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家人,多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疫情期间,在王店镇庆丰村,村民志愿者施维龙开着车,来回穿梭在村间小道上,开始了“状元播报”。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这段时间,秀洲区开展“空中宣讲课堂”,与百姓群众“不见面”宣讲,用百姓听得懂、听得进、用得上的形式和语言,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把防控知识宣传到位,力争做到家喻户晓、“声”入人心。

  “状元播报”不仅播报防疫小知识,还有最新的文件解读。“2月10日到2月29日,这里有外地的企业员工自驾返回秀洲的,可以申请补贴。”一日三次,“小喇叭”发挥大作用。

  无独有偶,在秀洲区,同样的理论宣讲以不同的方式如火如荼地开展着。疫情期间,各镇(街道)打造独具特色的“空中宣讲课堂”,形成“一镇一品”的理论宣讲格局。王店镇“梅里播报”、洪合镇“彩洪好乡音”、新塍镇“郝老师课堂”、王江泾镇“长虹讲堂”、油车港镇“初心讲坛”、新城街道“楼宇学习社”、高照街道“知行高照”、秀洲国家高新区“秀湖学堂”等品牌队伍在理论传播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把大道理变成小故事、大宣讲变成“空中课堂”,让群众愿意听、听得懂,从而树立文明乡风。新塍镇科协秘书长郝永祥是新塍广播里大家熟悉的“郝老师”,每周他都会“坐班”“郝老师课堂”。连日来,郝老师化身宣讲员,通过电波向广大群众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作为新塍镇的“网红老师”,也是2019年度嘉兴市最美讲师,他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普及知识、传播思想,培育新风尚。

  王江泾镇“长虹讲堂”也开通了疫情防控栏目,每天早上5时,下午4时30分在全镇2万多个小喇叭中播出。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油车港镇以党员宣讲队、星级宣讲员、志愿宣讲队等各类队伍为“主力军”,积极利用各类途径开展理论宣讲。“农村广播中有我们宣讲员的科普之声,每日上午10~12时、下午4~7时,不间断循环播出疫情防控和个人自护要点。”油车港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乡间道路上有“啄木鸟”宣传车队,来回穿梭在镇区主干道和各村大路之间;线上宣讲台,及时推出更新疫情防控宣传内容以及群众百姓自创的散文诗,线上线下形成强大的宣讲合力。

  “村里的事就是我们自己的事。”这已成为越来越多秀洲区志愿者的共识。他们手持扩音喇叭,穿梭在乡间的角角落落,用最“土味”的话语宣传最“硬核”的知识,用脚步织起严密防控网。

标签: 疫情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