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王江泾)第二届渔文化节举行
2020-01-13 08:59 来源: 撰文 记 者 耿俪洳 通讯员 沈宇伟 张月利

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农民丰收节庆盛会

res01_attpic_brief.jpg

摄影 吴惠勤

  大运河畔,渔歌缭绕!昨天上午,运河之韵系列节庆活动暨秀洲(王江泾)第二届渔文化节揭开帷幕。此次活动立足青鱼产业、美丽乡村、生态休闲、渔俗体验、文化旅游一体化发展,力促产村、农旅、文旅融合发展,深挖王江泾镇深厚历史文化和湿地文化,打造王江泾镇“渔文化节”知名品牌和具有影响力的农民丰收节庆盛会。

  作为浙江省淡水渔业重镇,渔业一直是王江泾镇湿地农业的特色产业之一。近年来,王江泾镇通过“渔业主导产业提质增效、湿地水生态系统重构、渔旅文化深度融合和基础设施配套升级”四大工程建设,努力打造浙北平原水乡湿地特色的省级渔业强镇。

  据统计,目前全镇渔业养殖面积超1900公顷,每年产量达1.7万吨,产值达3.7亿元,先后建成了国家现代渔业特色园、国家级长江四大家鱼原种场、省级青鱼良种场,形成了从原种保护—良种繁育—标准化养殖—加工销售的渔业“一条龙”全产业链。

  本届文化节将持续至明天,活动内容包括:闻川藕渔产业对接会、“江南渔韵 年年有余”庆丰收开捕、王江泾·黎里两镇乡贤话“渔”会、“渔家乐”体验游、长三角毗邻地区青鱼垂钓联谊赛、年货集市、渔家宴等。各项活动将通过宣传和推介王江泾镇的文化特色、旅游资源,进一步展示王江泾镇丰厚的渔俗文化,提升王江泾镇“江南渔韵·梅家渔村”的知名度,打响“中国青鱼之乡”品牌,推广王江泾镇“闻川藕渔”农业区域公用品牌。

  “此次活动既是王江泾镇深入实施首位战略,创新践行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也是做大做强做深运河特色文化的全新起点。”秀洲区委常委、王江泾镇党委书记帅朝晖表示。接下来,王江泾镇还将以创建省级渔业转型发展区和省级渔业特色强镇为主抓手,加快引进渔业新业态、拓展渔业新空间、举办渔业新活动,实现农旅渔深度融合,全力打造一处汇集种养产业、湿地游览、渔事体验、农事休闲、户外活动、湿地度假为一体的现代田园综合体。

  在昨天上午举行的文化节开幕式上,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向王江泾镇分别授予了“王江泾镇梅家渔村最美田园”“运河湿地荷美王江泾一日游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称号。王江泾镇分别向被评选出的“莲藕王”“青鱼王”农业主体和十大农产品品牌农业主体授牌。

  昨天下午,作为文化节活动内容之一的闻川藕渔产业对接会举行。此次对接会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机遇,通过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开展全方位、多层次产学研合作,进一步推动农业全产业链融合发展。多家本土企业与外来科研院所签订合作协议。

  王江泾镇现有水域面积10万多亩,有大小湖荡37个,湿地资源极其丰富,既是秀洲北部高能级生态湿地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嘉兴北部湿地的重要生态屏障。为充分发挥湿地资源优势,王江泾镇创新发展湿地高效生态农业,通过培育莲藕、青鱼两条特色农业全产业链,做优做活湿地经济,先后被评为“中国青鱼之乡”“中国田藕之乡”等荣誉。

  据了解,突出湿地资源保护以及湿地文化传承,王江泾镇还将依托嘉兴运河文化省级旅游度假区、嘉兴运河湾国家湿地公园两大平台为载体,全力打造“运河水镇·荷美王江泾”“江南渔韵·梅家渔村”两张特色农旅名片。


标签: 渔文化节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