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王店南梅村获评省级创建村督查优秀村庄
2019-12-18 08:4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倪泉丽

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再创佳绩

  近日,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了《2019年度全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专项督查情况》,全省有35个美丽宜居示范村获评优秀村庄,其中王店镇南梅村榜上有名。据悉,这也是嘉兴市本级唯一获评优秀的村庄。

  记者了解到,今年9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全省各市美丽宜居示范村工作牵头部门、省美丽宜居示范村专家顾问委员会等有关人员,对各地上报的129个创建村进行了专项督查。各督查组通过实地踏勘、查阅资料、村民座谈、听取汇报等方式,对各创建村建设情况开展了详细检查,进行了综合评价。

  其中,第四督查组在对南梅村进行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专项督查中,对南梅村的总体建设成效非常满意,尤其是对村庄南部精心打造的梅园、石板桥上用麻绳环绕的栏杆、河岸边的亲水走廊、曲径通幽的石板路更是好评连连。

  南梅村作为水清、人勤、景美的江南水乡村落,水网密布,气候温和,农民房屋沿河而建,错落有致,村民乡风淳朴,环境整洁优美。2017年,南梅村被纳入了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试点。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南梅村也一直积极筹备,秀洲区、王店镇更是区镇两级合力推进,加强督查指导,以保障建设成效。

  据悉,在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中,南梅村积极提升蒋庄景区风光,高标准打造以浙北水乡乡村风情为主导,集亲子体验、民宿、餐饮、非遗文创休闲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目的地,以开启景区村庄新亮点,增强游客吸引力。同时,南梅村强化文化体育建设,通过积极落实“生活富有、精神富裕”的生态文明新农村建设,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环境,来进一步提升文化软实力。

  在进行村庄改造中,南梅村大力创建优美庭院,并讨论出台了美丽庭院长效管护积分规则,来进一步巩固环境整治成果。南梅村还积极落实垃圾分类处置,提高村民垃圾分类意识,全力做到人人参与垃圾分类,将美丽宜居示范村的创建成果长期保持下去。另外,通过开办培训班,组织村民外出参观等一系列举措,狠抓村民及从业人员的文明素养提升,提高素质、开阔视野、调动积极性,让村民参与到乡村旅游产业链中,保障了乡村经营的良好发展。

  创建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强化督查指导,积极引导南梅村注重生态保护和地方特色,在南梅村进行村庄整治过程中,通过深入挖掘蒋庄大横港、王逵隐居地、蒋薰退隐地等历史特色文化,并竭尽所能展现原生态的乡村水湾,建富有特色的生态圩岸,进行部分农户三线“上改下”,极大改善了村庄生态环境和整体风貌。

标签: 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