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我区启动重点机构营养改善计划
2019-12-17 09:1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徐 昊 通讯员 何海涛 骆田斌 岳 倩

先期掌握辖区老年人与青少年群体营养状况

我区启动重点机构营养改善计划

  “这段时间我们敬老院的三餐食谱可以提供一下吗?”“阿姨,您平时吃东西还是要以清淡为主,保持饮食均衡。”……前些天,秀洲区疾控中心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在新塍镇敬老院开展养老机构老年人营养风险筛查,对当地养老机构老年人的营养健康情况进行详细了解。与此同时,一场为期一周的中小学生营养午餐状况调查也在秀洲实验小学和浙江师范大学附属秀洲实验学校先后开展。

  为进一步改善全区居民营养健康状况,降低相关疾病发病率,近段时间以来,秀洲区启动了重点机构(学校、养老机构)营养改善计划,通过深入学校和养老机构开展调查、培训、宣传等形式,先期掌握辖区老年人与青少年群体的营养状况。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居民营养与健康水平有了较大改善。但是,根据秀洲区疾控中心历年体检监测数据显示,秀洲区目前仍然存在居民营养不良与营养过剩并存的现象,多种形式的营养不良与肥胖、贫血等营养相关疾病始终存在,影响着居民的身心健康。“根据浙江省《国民营养计划(2018-2030年)》中对营养改善行动提出的具体要求,我们全区所有重点机构的营养健康工作开展率应达到30%以上。”秀洲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积极推进营养健康工作,秀洲区在前期以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以及养老机构为目标,着重调查辖区老年人、青少年儿童等重点人群的营养状况和供餐情况,从而掌握重点人群的健康状况、营养水平和膳食供给状况。目前,相关科室已对调查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将为营养改善计划工作的开展提供科学依据。

  根据行动计划方案,在前期掌握全区基本情况后,秀洲区将着重针对重点机构相关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指导重点机构建立营养工作小组,制定相关方案和制度并开展工作,学习并掌握营养食谱的制定原则并按照相应食谱供餐;同时,在各医疗机构建立营养教育指导志愿者队伍,日常中结合健康体检、慢病管理等工作,对重点人群开展超重、肥胖、营养不足等日常干预。此外,还将在辖区各镇街道、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营养咨询活动,推广居民自我健康管理小组,开展食物营养、膳食均衡等居民膳食指南健康教育活动,形成人人参与全民营养健康的良好氛围。

  “在改善计划实施过程中,我们还会适时开展效果评估,力争达到全区居民营养知识知晓率提高,营养相关疾病发病率降低,重点机构人群营养健康水平明显改善的目标。”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秀洲区将根据工作计划陆续开展相应的营养干预与指导工作,持续改善辖区重点机构人群营养健康状况。


标签: 营养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