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小微企业事故防控攻坚战“弹无虚发”
2019-12-04 09:5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肖 洋

  截至目前,以镇为单位已开展小微企业事故防控专项培训近20场,累计排摸小微企业1547家,排查录入危化企业455家……记者从区应急管理局了解到,通过广泛动员部署、深入排查摸底、推动示范引领,全区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扫除监管盲区,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全面提升小微企业事故防控水平,秀洲区全面打响小微企业事故防控攻坚战。秀洲区成立了由区经济信息商务局、区公安分局、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组成的工作联络小组,召开了小微企业安全生产综合整治专题推进部署会,围绕隐患排摸、综合治理、持续推进等方面,对整治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还印发了《秀洲区小微企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综合整治方案》,细化和明确工作分工、整治重点和主要举措,区安委办陆续前往各主体进行督导调研,以此全面推进各主体属地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整治中,秀洲区把生产加工型小微企业、危化品使用小微企业作为整治重点,制定了隐患风险排摸表,在各小微企业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对全区小微企业开展了细致排查。排查人员认真填写小微企业安全风险信息表,并进行分类建册。对发现的重点隐患问题、重点隐患区域、重点隐患单位,秀洲区实施了挂牌督办制度,严格跟踪整治,确保隐患问题闭环整改。同时,以镇为单位积极开展小微企业专项培训,并突出行业特色,依托重点企业,陆续开展了各项应急演练等,确保整治有序推进。

  值得一提的是,以小微企业园安全生产示范化建设为抓手,秀洲区以王店镇南塘工业园区建设为试点,通过建立健全小微企业示范园区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厘清园区安全生产责任并充分发挥社会共治力量,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体系,推进双预防建设等,争取总结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作为样板供全区各主体参考。

  记者了解到,试点中,王店镇对南塘工业园区内进行了全面汇总梳理和对接,依法督促小微企业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做好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明确综合整治措施,并通过探索服务管理新思路,将整治与“低散乱污”、“三改一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有机结合,打好综合整治基础。同时,王店镇还开展一系列小微企业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和安全生产领域执法检查,通过集中整治,强化安全生产日常监管。此外,王店镇还边整治边总结,通过固化好的经验做法,树立标杆作示范,积极构建起长效工作机制。

  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秀洲区还将督促各主体按照《小微企业安全风险信息表》建立“一企一档”,限时完成小微企业安全风险排查汇总,收集编制小微企业整治技术资料并通过公众号、短信、纸质等发放。同时,结合年终考核,秀洲区还将开展督查巡查,确保整治取得实效,进一步推动秀洲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标签: 小微企业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