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全城志愿”成为社会文明新风尚
2019-12-04 08:5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赵 晨 陈 曦 通讯员 朱昱宁 张红霞 区委报道组 朱琴燕

——“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秀洲实践”系列报道之七

  【微故事】

  “‘红马甲’真是太暖心了”

  “要不是住在这个小区,估计我的这5000元钱就找不到了。”当拿到一分不少的5000元现金时,家住新城街道永泰广场的黄先生还有些不敢相信。

  前些天晚上,黄先生跟朋友在外聚餐,几杯酒下肚,回家时,已是第二天凌晨。踉踉跄跄回到小区的黄先生不慎将一个装有5000元现金的信封遗失在了小区的一个花坛边,但当时的他并没有发觉。

  王振翔是永泰物业的保洁员,同时也是一名“红马甲”志愿者。当天早上7时,他在小区里保洁时发现了一个信封,但是封面上没有任何信息,他便将信封交到了保安主管郭子谦的手中。两人一同打开了信封,里面居然是整整5000元现金。

  “失主一定很着急。”王振翔说。于是,郭子谦立即查看小区监控。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查看,发现在凌晨1时多,一名男子遗失了该信封。又经过了进一步核实,最终确定,该男子就是小区业主黄先生。

  王振翔立即联系了“红马甲”的老朋友——永泰警务室警官吴建刚,并带着信封一同来到黄先生的家门口。说明来意后,黄先生表示,自己是丢了5000元现金,但因为前一晚酒喝得有点多,一直想不起来这钱是在哪里丢的。“没想到,居然被你们捡到了,‘红马甲’真是太暖心了!”黄先生说。

  从丢失现金到找回,仅仅过去了5个多小时,5000元现金就完璧归赵,这让黄先生感激不已。如今,在秀洲区,像王振翔这样的“红马甲”不在少数。他们中有社区居民、单位职工,也有物业保安,更有清洁工、送奶工、饭店服务员。正因为有了成千上万的“红马甲”志愿者,让工作、生活在秀洲的群众越来越有安全感。

  从“一人发起”到“万民参与”、从“永泰起航”到“全区覆盖”……3年多时间,“红马甲”以星火燎原之势深植秀洲大地,“我为大家巡一夜,大家为我守一年”的理念深入人心。而这个看似微小的存在,却在1000多个日日夜夜中凝聚成一股强大的力量,推动了“平安秀洲”建设。

  “红马甲”也在不断发展壮大中拓展着其深度和广度。今年,秀洲区分别成立“红马甲律师援助团”“红马甲安全防范团”“红马甲爱心服务团”“红马甲暖阳调解团”,标志着秀洲“红马甲”从单纯的治安巡防向安全防范宣传、矛盾纠纷调解、社会公益服务等综合性功能拓展。

  【深一度】

  志愿服务在秀洲蔚然成风

  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在于外表,更有“予人玫瑰,手留余香”的温暖。

  志愿服务是一项美丽的事业。在秀洲区,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全城志愿”正成为社会文明新风尚,滋养着秀洲风景。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在哪里。秀洲区因地制宜全面打造了一个个响亮且接地气的志愿服务品牌。王店镇“店当家”、洪合镇“洪管家”、新塍镇“塍益580”、王江泾镇“闻川帮帮团”、油车港镇“星期六志愿服务”、新城街道“新城雷锋”、高照街道“满天星”等越来越多的志愿服务品牌大放异彩。

  今年,秀洲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契机,扎实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通过建立“实践中心—实践所—实践站—实践点”四级体系架构,以“五新”为抓手,运用课堂宣讲、故事分享、文艺演出、公益广告等多种方式让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已经成了秀洲百姓的一种生活习惯。今年,秀洲区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宣传融入各类宣传媒介,提倡人人都是发起人、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宣传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扩大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的覆盖面,整合新资源、创造新品牌、迎来新面孔。

  接下来,秀洲区将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为打造现代化田园新秀洲升级版提供精神力量、丰润道德滋养,更为全社会凝聚起无限的正能量。截至目前,秀洲区注册志愿者9万余人,志愿者队伍500余支,提供1000余个志愿服务项目,累计服务时间近53万小时。


标签: 县域社会治理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