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消防安全
烟雾报警器知多少
2019-12-30 16:48 来源: 撰文

  火灾对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有着严重的威胁,火灾发展过程大致可以分为:初期阶段、发展阶段、衰减熄灭阶段。烟雾报警器的功能就是在初燃生烟阶段,自动发出火灾报警信号,将火扑灭在未成灾害之前。其安装简易,效果显著已经广泛应用于家庭、工厂、写字楼、医院、学校、博物馆等重要防火场所。烟雾报警器根据结构不同,可分为两种:离子型探测器、光电型探测器。

  离子型感烟探测器是由两个内含Am241放射源的串联室、场效应管及开关电路组成。当火灾发生时,烟雾进入检测电离室,引起施加在两个电离室两端分压比的变化。在检测电离室两端的电压增加量达到一定值时,开关电路动作、发出报警信号。

  光电式感烟探测器由光源、光电元件和电子开关组成。利用光散射原理对火灾初期产生的烟雾进行探测,并及时发出报警信号。

  烟雾报警器需安装的位置及注意事项也有一定要求。首先是厨房,厨房作为生活用火的主要地方安装烟雾报警器是很有必要的,同时建议把烟雾报警器安装在离烹饪厨具3米远的地方,以防误报警。其次在单层住宅中,烟雾报警器应该安装在走廊,还有睡眠和生活区之间,最好是放在天花板上,但是距离墙壁或灯具至少要30厘米。如果是大户型或多层住宅,那么除上述的单层住宅安装位置,还要再加上楼梯底部和每层楼梯连接处。同时,还要考虑购买相互连接的报警器,以便在一个楼层上检测到的烟雾或热量可以触发整栋楼的警报。

  最后再次强调,烟雾报警器不管是在哪个空间,都不要安装在会产生蒸汽类物质的物体上方,否则容易出现误触报警。


标签: 责任编辑:姜文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