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玩转秀洲 > 美食汇
20000元,“槜李王”诞生
2023-07-04 15:34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吴冰鑫 通讯员 邹晓青 高叶萍

640.jpg

  “20000元一次,20000元两次,20000元三次,成交!恭喜8号竞拍人。”近日,在秀洲区洪合镇2023年槜李品鉴会上,年度“槜李王”经过多轮报价后,最终由蓝特光学董事长徐云明以2万元的单价成功拍下。拍卖所得被现场奖励给了洪合镇中学10位“槜美学子”和10位“槜美教师”。

  这颗价格不菲的“槜李王”有何不凡?

  记者了解到,“槜李王”单果重90多克,而普通槜李单果的重量仅为50克左右。走近细看,“槜李王”果形硕大,透着暗红色的光泽,在一层白色果粉的包裹下,散发着清香。

  “洪合槜李远近闻名,今年果实品质整体不错,专家组从单果重、糖度、果粉、果色、口感等方面进行综合打分,最终选出了年度‘槜李王’。”秀洲区果树与蚕桑技术推广站站长朱晨辉介绍。

  “每年的6月末7月初就到了槜李的采摘季,今年的果子鲜甜多汁,口感很好,收成不错!”谈到今年的槜李种植,爱欣家庭农场社的杜锦良满脸喜色。

  近年来,洪合镇持续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大力发展特色精品水果产业。果农不断开展技术改进,种植水平逐年提高,槜李、蜜梨等精品水果种植规模不断扩大。

  提升水果品质的同时,洪合果农的品牌意识也越来越强。

  洪合槜李注册了“吴越”商标,将产销模式由散户式转变为抱团式,实现统一管理、统一包装、统一销售,有力促进了洪合槜李的品牌化发展;“国界桥”蜜梨,也先后取得了“浙江省无公害产地和无公害农产品”“浙江省名牌农产品”“浙江省农博会金奖”等多项荣誉,2020年“洪合蜜梨”更是获批国家级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经过这几年的培育,槜李、蜜梨已经成为洪合有标识性的知名果品。与此同时,洪合镇不断解锁这些“明星”农产品的文化内涵。

  “槜李果实上浅浅的纹痕,就像人的指甲划过的痕迹,这就是被传扬千年的西施爪痕。”洪合镇副镇长吕中祥介绍,这几年洪合镇持续挖掘槜李的文化精髓,依托每年举办的槜李品鉴会和各类特色主题活动,开启文化寻根之旅,让消费者在品尝槜李的同时,品味槜李背后丰富的文化内涵。

  同时,依托“槜美洪合”文化品牌,洪合镇持续探索槜李与文化节系列活动的融合形式,因地制宜、以“果”为媒、以节会友,嵌入摄影、写生、剧本杀、非遗展示等多元业态,大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全面展现洪合的历史文化底蕴,展现洪合形象,彰显洪合魅力。

  鲜果飘香,带富一方。在当天的品鉴会现场,洪合镇还与嘉兴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槜李文创产品定向设计合作协议,合作建立“木兰工坊”大学生就业创业实践基地,借“智”高校,开启“基地连线直播+社区团长团购+农文旅观光体验”的共富工坊新模式,助力农业和文旅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此外,活动现场还举办了“禾美乡村 数商助农”新农人导师聘任仪式,引入专业化品牌管理团队,培育新时代的新农人,助力网络流量转化为致富增量,吸引更多年轻人关注洪合、宣传洪合。

  洪合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聚焦共同富裕目标,紧抓农村电商、直播带货等新业态发展机遇,促进农民增收、农村增美、农业增效,不断提升农业竞争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标签: 檇李;美食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