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玩转秀洲 > 美食汇
一种带着文化典故的“嘉兴名果”上市了
2020-07-01 08:5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沈 洁 通讯员 朱琴燕 杨琳燕

喜欢采摘的市民可以去王店镇“一饱口福”

  每年6月底7月初,一种嘉兴人耳熟能详的水果开始上市。她,就是传说中让西施钟情的槜李。由于自身带着文化典故,而且是我省唯一列入濒危抢救保护的果树品种,因此她被赋予“嘉兴名果”称号。

  这几天,在王店镇花鸟港村附近的上品槜李园里,工人们正忙着把熟透的槜李采摘下来分拣装盒。据了解,该基地是嘉兴市本级最大的槜李生产基地,面积有70亩。基地负责人唐永奇每天都要应付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按照果实大小,槜李分4个等级销售,市场价每公斤30元到120元不等。“特级槜李,每个单果重量都超过100克。”他说。记者发现,槜李和普通李子最明显的区别在于其果皮表面挂着一层“白霜”,另外还有一个被称为“西施指痕”的标志性痕迹。熟透的槜李芳香四溢,戳破果皮用吸管吮吸果汁就是流传最广泛的食用方法。

  在刚刚过去不久的端午小长假,上品槜李园迎来了第一波采摘游的顾客。“今年是槜李丰产年,亩产超过750公斤,比去年翻了一番。”唐永奇表示,由于槜李市场价较高,上市期很短,加上挂果期恰逢梅雨季节,必须开沟及时排水,果园内泥泞难行,因此一般不作为采摘游项目。基地今年开放了10亩品质较好的果树,每人100元,可以带走1.5公斤,超过部分按照每公斤60元收费。

  唐永奇是洪合人,小时候他的父亲在家里种植了20棵槜李,他也学到了一手栽培技术,把槜李嫁接到桃树上或者普通李树上能延长果树寿命。2012年,他在花鸟港村承包了70亩地种植槜李,这几年大部分都能卖掉,滞留的少量槜李经发酵做成果酒二次销售。他说,槜李很难保存,成熟期损耗量很大,如果以后能开发更多深加工产品就更好了。

  槜李好吃树难栽。目前,秀洲区有少数果农栽种,经常会碰到减产等问题。在王店镇建林村,还有一位槜李种植领域的专家——嘉兴李子园艺研究所所长陆其华。近几年,他和槜李的故事广为流传。1992年,他辞去高校工作,在建林村租下27亩地建立了嘉兴李子研究所,潜心种植这种从春秋战国时期就存在的吴越名果。

  从事槜李研究30余年,陆其华跑遍全国收罗槜李种苗,共收集了全国各地123个品系、2200多株槜李种苗。其中,最宝贵的一株“龙种”被中国科学院南京植物研究所认定,这是目前为止存活的嘉兴槜李最古老基因品种,和其他5个品种的槜李一同入选国家种子资源库。


标签: 美食;槜李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