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玩转秀洲 > 美食汇
王店特色水果给你鲜甜的初夏好滋味
2020-05-12 09:0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沈 洁 通讯员 朱琴燕 杨琳燕

  随着天气逐渐炎热,本地水果陆续成熟,每年这个时候让人十分期待的小西瓜“特小凤”已经上市了。这是王店镇的特色水果,因金黄的瓜瓤而显得与众不同。比普通西瓜个头小、瓜瓤呈金黄色、瓜籽不太多,这是“特小凤”给人最直观的感受。轻轻咬上一口,满嘴都是鲜甜的西瓜汁。

  “很多老顾客都等不及了,上个月就打我电话订购。”八联村瓜农陆建荣现在几乎每天都驻守在瓜田。因为前期气温较高,西瓜上市时间比去年提早了一周,成为“五一”假期市民餐桌上的时令水果。

  说起“特小凤”,八联村村民如数家珍。这种小西瓜在当地培育了20多年,可以说是本地水果中的佼佼者。种西瓜需要轮作,还要随时应付突发天气。对瓜农们而言,以瓜棚为家早已经习以为常。“年轻人吃不了那种苦,现在种植面积没以前大了,全镇300亩左右。”经验丰富的老瓜农陆建荣告诉记者,虽然上市很早,但产量比往年略有下降,市场价每公斤14元到15元不等。

  瓜瓤金黄的小西瓜让人大快朵颐,但闷热的瓜棚不适合采摘。初夏时节,位于建农村的车厘子果园迎来了采摘游高峰,这是嘉兴市林海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车厘子种植基地。每逢周末,这里都能吸引大批从市区驱车前来采摘的市民,而这里的车厘子品种是“舶来品”,来自遥远的罗马尼亚。

  基地负责人林海表示,从“五一”假期到现在,节假日和周末的订单都早早排满,因为车厘子不属于本土水果,能在当地体验采摘的机会不多。今年气候比较好,车厘子开花时日照充足。从另一方面来说,车厘子树木栽种五年才能稳定,而今年正好是引进的第五年,无论果形还是产量,都比去年有很大提升。

  在江南地区种植车厘子,需要克服温度和湿度这两个技术难关。车厘子适合在温度较低的地区种植,同时也需要充足的日照,根系7℃以下的温度一定要达到日照1300个小时,也就是需要55天左右。车厘子开花的时候通常是江南多雨季节,不适合露天种植,只能采用大棚管理。

  为保持适宜的温度和湿度,基地采用了根域限制栽培模式,抬高车厘子的根系,周边用有通气孔的砖包围,大棚里还用上了微喷滴灌降温。这种模式不仅能改善车厘子的生长环境,也能保持果园清洁,让市民有更好的采摘体验。除了红色车厘子,该基地还有黄色车厘子,5个品种的果实颗颗饱满晶莹。亩产可达750公斤,每亩产值超过5万元。


标签: 美食 责任编辑:平彩娟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