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王江泾镇加速推进制造业绿色发展
2023-03-20 14:4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稿 富玲燕 刘寅 陈秋燕

  把节能减排贯穿生产全过程

  王江泾镇加速推进制造业绿色发展


  昨天,笔者从王江泾镇获悉,在工信部近期公示的2022年度绿色制造名单上,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评绿色工厂。

  近年来,王江泾镇积极引导辖区各企业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始终把节能减排工作贯穿生产全过程,强化企业的节能意识,增强节约能源主动性,加快企业绿色发展步伐,进而推动镇域经济向绿色低碳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

  创建绿色工厂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伴随着传送带与金属的碰撞声,在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麒盛科技”)厂区的东北侧,金属边角料等沿着管道向货车的车厢内倾泻。

  “这是为统一回收难清理的金属边角料而建造的地下输送通道。”麒盛科技相关负责人解释道,公司在新工厂建设时,就在金属车间的地下开挖了一条废料输送通道。正是有了这条地下输送通道,麒盛科技在生产过程中做到切边、冲孔等废料100%回收。

  一直以来,麒盛科技对标对表,全面推行绿色工厂创建,不断完善绿色制造体系,助推生产制造工艺转型升级,以绿色、低碳为发展主题,紧紧围绕节能降耗、技术改造、产品开发、能源再利用等可持续发展方向,加快推进生产线自动化、智能化,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探索出一条生产经营与生态环境的和谐共生之路。

  数字化赋能绿色生产。麒盛科技围绕能源“双控”目标,通过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绿色制造与管理,在智能化车间,从材料存储、加工、成品包装、物流运输等都进行着全自动化工业流水线整合,推动互联网与企业融合发展,最终提升企业绿色低碳生产水平。

  “为了保证绿色转型的高效高质,公司力争以技术赋能,让全流程都能看得见、摸得着、说得准,并为每一环节配备了专门责任人,逐步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数字化技术实时监控。”麒盛科技相关负责人说。

  在实现生产工艺绿色低碳的同时,麒盛科技还十分重视产品绿色属性。多年来,该公司通过建立企业技术中心,积极推行产品绿色设计,在产品设计开发阶段考虑各个环节对环境造成的影响,采用和推广新技术、新工艺,降低能源消耗、生产成本。去年,该公司的两款产品——电动床和床垫,获得了国家颁发的“中国绿色产品认证”,这是其在绿色技术层面获得全新认可的有力认证。

  此外,麒盛科技在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的指导下,对公司产品进行了全生命周期的碳足迹核算,剖析组织与各生命周期阶段的排放量,寻求减量的机会;引进余热回收、光伏发电等一系列绿色技术,以提高能源利用率。

  发力绿色制造

  推进高质量发展

  绿色工厂是按照“用地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原则分类创建的新型工厂模式。作为绿色制造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绿色工厂是促进工业各行业结构优化、脱困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途径。

  事实上,麒盛科技的绿色发展之路只是王江泾镇将绿色发展理念深度融入经济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该镇积极引导辖区各企业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绿色工厂创建为抓手,通过释放政策红利、强化指导服务、加大宣传力度等举措,大力引导工业企业实施节能低碳、绿色化改造,以绿色制造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双碳”目标下,工业企业加快迈入绿色发展新赛道。王江泾镇通过企业培育、指导创建、事中事后监管等手段,加强对绿色工厂创建单位的指导和管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动企业提升绿色发展水平,让绿色成为王江泾镇制造的鲜明底色。

  “在创建过程中,通过政府买单的方式,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为全镇工业企业开展免费‘绿色诊断’服务,为推动企业绿色发展奠定基础。”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说。

  对经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和市级绿色工厂和绿色园区,分别给予150万元、50万元、20万元奖励,最高限额150万元;对经认定的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绿色设计示范企业给予150万元奖励;对经认定的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给予每个产品20万元奖励,单个企业最高限额100万元……一项项关乎绿色生产的奖励政策让企业更有改革的动力。

  “只要符合政策要求,企业一年最多可获得150万元资金奖励。”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充分发挥政策的激励效应,做到快兑现、真兑现,真正把政策红利从“纸上”落到“账上”。

  如今,在王江泾镇,绿色低碳理念已融入越来越多企业的发展血脉。截至目前,王江泾镇共有国家级绿色工厂1家、市级绿色工厂1家、节水型企业16家。

  “接下来,我们将抢抓发展机遇,坚持把绿色发展作为实现产业转型的重要抓手,引导工业企业加快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新旧动能转换,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增强绿色发展意识、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夯实发展的绿色底色,做足经济的高质量成色。”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王江泾镇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