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王江泾镇以“共富工坊”走出强村富民新路子
2023-03-20 14:3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稿 富玲燕 陈秋燕 陈起东

  由“输血”向“造血”“活血”转变

  村内的低收入群众通过来料加工,多了一份稳定收入;地方特色农产品经过品牌赋能,销量不断刷新;一条条产业共富带,在农旅融合发展下不断串联……这是王江泾镇各个“共富工坊”带动群众上演的一幕幕共富新图景。

  如何破解农村剩余劳动力就近就业难题,在乡村振兴中深化“自我造血”功能?去年以来,王江泾镇依托全域党建联建,深化村企党组织结对共建,因地制宜地开展“共富工坊”建设,构建“党组织领着跑、村两委携着干、党员带着做、群众跟着富”的共富新模式,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企业增效、集体增富,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以农兴旅、产业融合的乡村共富发展新路子。

  建坊赋能

  打造农民致富新平台

  近段时间,春暖花开,在王江泾镇古塘村的振勋生态农业休闲渔业基地(共富鱼塘工坊)里总是很热闹,垂钓者络绎不绝。

  去年以来,古塘村以党建联建机制为纽带,主动对接乡贤“反哺”,打造“村支部+产业+配套服务”体系,建立共富鱼塘工坊,以党建链串起发展的产业链、群众的致富链,实现了家门口致富。

  变“输血”为“造血”,有效助力困难群众增收。古塘村通过“共富工坊”项目与振勋生态农业休闲渔业基地达成协议,在同等招工条件下,优先满足本村村民就业需求。目前已为本村困难户、残疾户解决劳动力60余人,为他们提供每月近4000元的收入。拉动本村村民就业的同时,客流带来的住宿、餐饮等需求,也为村里民宿和农家乐带来了不少收入。目前,古塘村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到4.7万元。

  “以前在外地打工,每天都很累,还不能照顾家人,一个月3000块钱;现在回来在家门口工作,每天只用工作四五个小时,一个月能拿5000多块钱。”在鱼塘务工的村民冯国祥说。

  如今一幅共同富裕的图景在古塘村徐徐铺开。古塘村依托振勋生态农业休闲渔业基地共富项目,建立共同富裕产业互助党建联建机制,探索形成“党建引领+生态农业+文旅融合”的新发展模式。项目正式营业第一年,营业收入就突破2100万元,吸引钓鱼客5万余人次、观光游客6万余人次,去年古塘村经营性收入从原先的50万元增加至200余万元,实现集体经济收入跳跃式增长。

  聚焦农产品临时性、季节性的种植、采摘、除草等需求,“共富工坊”积极为周边农户提供就业机会,帮助村民在家门口稳定增收。虹南村的王江泾硕丰生态共富工坊、勤丰种业共富工坊、青莲王江泾农业共富工坊等十余个水果、蔬菜种植基地,为村内闲赋在家的村民提供灵活就业机会,让村民实现了“顾家、务农、打工”三不误。

  自虹南村的“共富工坊”成立以来,已累计实现农户流转金收入125.9万元,解决劳动力就业46人,结对帮扶困难户24户。“我们年纪大了在家也没事做,农忙的时候可以来农场帮帮忙,离家也近,可以跟几个老姐妹一起边干活边聊天,还有工资拿,感觉很开心。”虹南村村民陈寒宝说。

  王江泾镇建设“共富工坊”的初衷,是增加中低收入群众要素收入渠道。但随着工坊不断发展,增收致富的辐射范围逐渐扩大,不仅实现民富,还带动村强。

  产业为基

  探索乡村发展新路径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王江泾镇通过不断盘活农村闲置资产资源,引导村集体参与“共富工坊”建设,推动农民就近就地灵活稳定就业,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持续放大“家门口”的共富效应。

  让富余劳动力变成富裕新动力。王江泾镇注重从项目引进、资金扶持、选址建设、专业人才培养、就业培训、社会保障等各个环节推进“共富工坊”建设,切实帮助“共富工坊”提升生产效率、破解技术难题、拓宽产品销路,不断增强工坊带富效应。同时,该镇对照“共富工坊”建设标准规范,进一步加强对“共富工坊”的日常监督、管理服务和质量把控,形成了多个在市级有影响力的“共富工坊”典型案例。

  小小工坊虽然形式不一,但都以各种形式书写着共富大道理。王江泾镇进知莲藕合作社采用“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组建“进知莲藕共富工坊”,通过成立合作社党支部,为周边农户提供种苗供应、农资采购、技术培训等服务,带动非成员农户116名;嘉兴市圣荷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积极投入到扶贫事业,组建了“双塔村莲藕初加工共富工坊”,吸纳本地3名低收入农户、残疾人士从事莲藕粗加工工作,为低收入农户有效增收提供保障……

  目前,王江泾镇已建成农旅融合式、产业赋能式、品牌带动式、来料加工式等各具特色的“共富工坊”9家,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1000余人,其中低收入农户200余人,人均月增收2000余元,“共富工坊”俨然已成为王江泾镇大地上乡村振兴、强村富民的金名片。

  今年,王江泾镇计划高质量新成立13个“共富工坊”,同时加大对“共富工坊”党员培养力度,并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成立“共富工坊”党支部,聚焦解决缺资金、缺技术、缺人才、缺市场、缺品牌等难点问题,大力扶持党员群众从事符合当地实际、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项目。

  “共富工坊”作为党建引领共同富裕的创新举措,不仅带动村民在家门口走上共富坦途,更带动村企抱团同奔共富路。“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放大帮扶效应,让‘共富工坊’遍地开花,把就业机会引流到农村一线、把致富岗位送到农户家中,推动工坊由‘输血’向区域‘造血’、全域‘活血’转变。”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共富工坊”;王江泾镇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