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王江泾镇多点发力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2023-02-20 09:24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稿 富玲燕 陈秋燕 陆三英

  农业高质高效 乡村宜居宜业 农民富裕富足

  昨天,笔者从王江泾镇获悉,古塘村入选2022年浙江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名单;腾云村、市泾村、双塔村被认定为市级第二批乡村振兴示范村,标志着王江泾镇乡村振兴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近年来,王江泾镇立足区域特色,整合区域资源优势,写好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文章,全镇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农民收入持续增加,基础设施不断夯实,农村面貌显著改善,社会治理富有成效,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描绘了一幅“产业兴、生态美、民风淳、治理好、丰收乐”的乡村振兴新图景。

  用好特色资源

  激发发展动能

  走进王江泾镇古塘村,“江南灶画村”的牌楼映入眼帘,整洁宽敞的乡村道路贯穿整个村落,沿路绚丽多彩的农房,清澈见底的河道,处处都彰显着现代农村生活的美好。

  近年来,古塘村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以农业产业为基础,打造党建引领+生态农业+文旅融合的新发展模式,实现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让美丽乡村焕发出新气象、新活力。

  围绕“七彩古塘 江南灶画”这一定位,古塘村将绿水青山的美丽环境与底蕴深厚的江南文化结合起来,形成独特风格。在古塘村,灶画不仅仅出现在每家每户的厨房,也被画在巷子两旁的墙头上。为了保护和传承这一非遗文化,古塘村建立了灶画文创中心,并邀请省级非遗传承人坐堂教学,让这一非遗文化在古塘村“生根发芽”。

  “随着古塘村名气越来越大,我们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前提下,以农文旅融合项目为依托,不断开发新业态。只有把游客留下来消费,村集体经济壮大才有着落。”古塘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胡金刚说,该村正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走出一条农文旅融合的新路径。

  如何把“美丽乡村”转换成“美丽经济”?古塘村在原有印象古塘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嘉兴市农科院示范产业基地落户该村的基础上,2020年引进了嘉兴市振勋农业有限公司,结合3A级景区村庄,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产业,着手打造“村+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促进了百姓增收。

  同时,古塘村还打造数字社会核心应用场景,通过数字化的手段,让村民实现图书的自助借阅,让老年人可以网上预约订餐送餐和上门护理等服务。另外,依托嘉兴智慧教育云平台,结合四点半学堂、日月草堂等线下空间,对村内适龄儿童集中托管和授课,让优质公共服务精准落地。

  “我们做好西片‘渔’文章、中片‘米’文章、东片‘精’品特色农业文章,将绿色资源转化为发展动能,打造农文旅融合项目,进一步实现富民强村。去年,古塘村成功入选浙江省第二批未来乡村创建名单,对标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要求,对照‘一统三化九场景’要求,融合蛙偶共富乐园,启动实施了古塘未来乡村建设。”胡金刚说。

  在王江泾镇,像古塘村这样利用优势资源走出乡村振兴特色路的村庄还有很多。如市泾村以产业兴旺为重点,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大力推进制造业融合,促进经济增收;腾云村以种植荷花为契机,在荷塘中养虾、养螃蟹,在河岸上种植桃树、玉米等各种果蔬,并打造田园民宿、特色农家乐,实现“农业+文化+旅游”的综合发展,推动了该村的经济发展。

  壮大乡村产业

  促进共同富裕

  美丽乡村风景如画、产业兴旺多点开花、乡村治理和谐有效、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如今,在王江泾镇,一个个动人音符演奏着乡村振兴的美妙乐章。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王江泾镇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按照耕地面积、播种面积、粮食产量“三个不减”要求,通过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压紧压实粮食生产任务,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确保农田增粮、农民增收。去年,围绕稳粮保供任务,完成小麦、水稻种植面积6.6万亩,同比增长7.3%。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改造提升1900亩,发展稻渔共生500亩,麦藕、稻藕轮作新模式初见成效。

  “我们还大力培育优秀的农业主体,2022年新增市、区级农业龙头企业各1家,新增2家区级家庭农场和5家三星级农家乐。推进农业品牌标准化建设,鼓励4家莲藕种植主体申报绿色食品认证,规划莲藕种植标准化基地600亩、‘京东农场’莲藕数字物联标准化示范方300亩。”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说。

  “科技强农、机械强农”行动是推动农业现代化、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引擎。机械化耕地、机械化播种、无人机施肥、机械收获、秸秆机械还田、机械烘干……王江泾镇聚焦机器换人,持续推进产业生产机械化。同时,还完成了四大家鱼种鱼基地数字化、淡水鱼种苗培育基地改造提升、美丽粮园、美丽渔园等项目的建设,有效实现了农业的数字化。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北圩园渔业数字渔场入选省级数字农业工厂认定名单,嘉兴市勤丰种业有限公司被评为省级全程机械化农机中心。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基础。王江泾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抓规划、促融合,因村制宜、逐村施策,以示范点建设为抓手,深入挖掘乡村的红色资源和优秀的传统文化,助推乡风文明建设和文旅融合发展,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一幅幅宜居宜业宜游的动人画卷正徐徐展开。

  “我们坚持农村人居环境基础整治与样板点提质扩面两手抓,开展村社晾晒比拼交叉互查,逐步扭转人居环境整治被动局面。高品质完成田青、华联2个精品村项目和古塘精品村提升项目,有序推进廊下美丽乡村建设。”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说。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王江泾镇指导各村实施“强村富民”方案,去年全镇33个村村级经常性总收入9692万元,比前年同期增长53.53%,村经营性总收入4253万元,比前年同期增长81%。同时,积极做好低收入农户样本户的帮扶增收,探索实践政协委员结对帮扶,筹集帮扶资金6.8万元。


标签: 王江泾镇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