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蓝特光学成光电产业“尖兵”
2021-11-30 09:34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周祎欣   N通 讯 员 欧阳强 叶意如

  洪合镇科技硕果满枝头

  日前,浙江省科技厅发布了2022年度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立项公示,浙江蓝特光学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入选,“光学显微缺陷检测方法及系统研究”项目脱颖而出获省级立项。

  据了解,“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是围绕建设“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和抢占“碳达峰、碳中和”技术制高点,聚焦十大标志性产业链、未来产业等重点领域,兼顾社会公益等重大技术需求,在全省范围内公开征集的榜单。该计划全面实行“揭榜挂帅”“赛马制”,将解决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科技瓶颈问题,推进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今年,也是“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首次开展评选。

  作为嘉兴市第一家科创板上市企业,浙江蓝特光学股份有限公司自落户秀洲区洪合镇以来,依托公司的核心技术,以创新服务创新、用技术超越技术,不断增加产品竞争力,拓展公司产品在新兴信息技术领域的应用。

  “我们的研发团队主要在装配制造、试验检测、基础计量等领域,开展精密测量、机器视觉、共聚焦显微成像等技术研究,推进行业向嵌入式、微型化、模块化、智能化、集成化、网络化方向发展。”蓝特光学相关负责人介绍,研发针对复杂微结构的光学显微缺陷测量仪器及配套软件,重点突破精密测量仪器的原理建模、设计与仿真、关键部件模块化、软件辅助设计等关键共性技术及基础功能部件。

  蓝特光学入选省“尖兵”“领雁”计划是洪合镇彰显企业攻关、科技创新的综合实力的精彩写照,也是洪合镇多年来实施创新驱动结下的又一硕果。

  产业兴则区域兴,产业强则区域强。近年来,洪合镇坚持目标导向,聚力优势产业发展。以培育壮大光电产业为目标,加快引进光电相关产业项目,加速推进光电项目落地进度;坚持以强链、补链、延链为目标,促进光电产业链做大做强,积极展开光电上下游产业链配套建设行动。

  今年10月,洪合镇已与浙大光电学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拟引入多个前沿光电研究项目和团队;行业领头羊嘉兴炽云光电科技有限公司HUD项目、名正(浙江)电子装备有限公司光学抛光设备也已陆续入驻洪合镇。

  “梧桐”花开,“凤凰”自来,建设活力城镇,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而人才是第一资源。洪合镇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和企业需求,持续加强要素保障,促进人才、资金等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出台《洪合镇关于打造引才育才新高地、优化人才生态的政策意见》,加大对创新创业的高层次人才的引育力度;加大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正向激励”的奖励力度,完善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申报科技计划项目、人才项目等的支持政策;完善和强化纵向、横向的上下协同和部门联动机制,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政府服务保障。

  今年以来,洪合镇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认定4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今年拟入选省级“引才计划”2人,申报数和入选数均创历史新高;规上企业研发活动开展率100%,研发机构设置率达92.1%,前三季度完成研发费用1.31亿元,同比增长65.9%,研发费增速和研发活动覆盖率均为秀洲区第一。

  一组组耀眼的数据,既是对洪合镇科技综合实力的肯定,也是进一步推进发展的鞭策。下一步,洪合镇将持续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抓新时代产业结构重塑的重要机遇,进一步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持续强化相关政策供给,引导和鼓励本镇龙头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支持企业建设研发机构、技术中心等平台,为全镇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标签: 洪合镇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