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洪合镇:加快建设红色基因传承地、产业创新示范地、共同富裕先行地
2021-11-11 09:22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文 竺军伟 邹晓青 叶意如 图片由洪合镇提供









  ■撰文 竺军伟 邹晓青 叶意如 图片由洪合镇提供

  2021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4.27亿元,为2016年的1.67倍;2020年三次产业结构为2.2:48.1:49.7,相比于2016年的4.6:51.8:43.6,产业结构得到了极大优化……“十三五”期间,秀洲区洪合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立足区域特点、抓住发展重点、突破改革难点,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全面协调发展,先后获得了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先进集体、浙江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浙江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镇等荣誉称号。

  风起扬帆正当时,奋楫争先谱新篇。“十四五”是洪合镇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力推动产业升级,全速推进共同富裕的关键阶段。接下来,洪合镇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抢占先机、乘势而上,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在探索中求新突破,在实践中有新举措,在开拓中创新局面,齐心协力创造新业绩、谱写新篇章、再创新辉煌,奋力建设具有洪合标识的“红色基因传承地、产业创新示范地、共同富裕先行地”。

  【阔步新征程】

  推进红色根脉强基行动

  全力打造“红色基因传承地”

  洪合镇是浙江省唯一一个以革命先烈名字命名的地方,近年来,洪合镇以实际行动追寻红色记忆、挖掘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全面强化基层党建工作,通过打造“彩洪1+6”和“洪立方”党建品牌,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力推动了全镇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期间,洪合镇将传承和发扬王洪合革命精神,全面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推进全镇各领域高质量发展。

  其中,洪合镇将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教育人民,并紧抓“关键少数”,深入推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建设,深化“洪学堂”学习品牌建设,全面推广“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运用,全面提升全镇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水平,铸就“铁的信念”。

  突出党员素质、支部建设、党建项目等重点,洪合镇将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通过建立毛衫、光电、临空经济等特色产业链党建,探索洪创产业园、毛衫商会等市场党建运行机制,并突出党员队伍建设,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夯实“铁的堡垒”。

  以“不忘真英雄、洪合正当红”为总定位,洪合镇将制定革命基因传承地三年规划,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绘就红色地图、传承红色根脉。通过复原王洪合牺牲地遗址、洪合镇第一个支部建立旧址,建设吴越文化展陈馆、洪合卫生院初心基地等红色地标,洪合镇还将打造红色研学游线,并以先锋队伍、实践空间、工作内容、工作平台为载体,全面推进产业红、生活红、文化红、生态红、治理红,锤炼“铁的担当”。

  持续擦亮“党建引领、全域治理”金名片,洪合镇将重点构建干部“走亲式”联户体系,做到“托底式”帮困、“闭环式”破题,打造“网格连心、组团服务”3.0版。扎实推进党建引领数字化改革,洪合镇将打造数字化治理集成平台,做到社会治理一网集成、一网通办,全面打造数字化改革先行镇。洪合镇还将持续提升新居民党建,积极争创“全国民族进步团结示范镇”,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造“铁的作风”。

  另外,洪合镇将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能力建设,实行绩效化改革,并发挥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加强村社班子建设,持续优化队伍结构。洪合镇还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深化作风建设,锻造“铁的队伍”。

  加快产业提质升级

  全力构建“产业创新示范地”

  洪合镇是全国知名的毛衫名镇,近年来,通过重点打造“一镇一品”特色种业小镇,持续推进毛衫产业和光电产业发展,加快推动电子商务等服务业的发展,洪合镇一二三产业得到协调发展,产业结构实现不断优化。

  “十四五”期间,洪合镇将坚持把优化产业结构作为转型发展的重中之重,发挥中心节点优势,顺应产业发展趋势,把握产业布局大势,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再上新台阶。

  做强工业经济,洪合镇将围绕“光电”这一新兴产业,加快“秀水光谷”规划落地,增强光电产业承载力和发展能级,力争实现光电产业百亿级规模。围绕“毛衫”这一传统产业,洪合镇将致力于数字赋能、转型发展,支持企业对外采购或自主研发智能制造技术,到2025年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20%,亩均效益增长30%。围绕“航空”这一未来产业,洪合镇将紧抓嘉兴市军民两用机场建设的契机,加快建设总投资230亿元的圆通——东方天地港和中通物流项目,大力发展航空物流以及高附加值临空制造业,逐步形成工业“1+1+X”格局。

  做优现代服务业,洪合镇将优先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加快现代数创中心商贸区建设,努力打造五星级酒店1家、星级旅游民宿5家。依托光电产业科技园孵化平台,洪合镇将重点发展知识产权、创业孵化、技术转让等科技服务业态。加快发展生活服务业,洪合镇将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创建省级新时代美丽乡村5个。培育发展新型服务业态,洪合镇还将把健康养老产业打造成为洪合的特色服务业。

  做新现代农业,洪合镇将开发蜜梨、槜李、无花果等特色农产品,推进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特色化发展,形成一条产值超亿元的特色农业产业链。洪合镇将探索线上营销模式,全面推进农产品线上销售量占比达50%以上,并大力推进种养基地数字化改造,全面实施农业现代化建设,农业规模化率、生产清洁化率、机械化率均达95%以上。

  做深招商选资,洪合镇将坚持“一号工程”不动摇,按照产业发展导向目录,瞄准高精尖企业,强化专业招商、产业招商和以商引商,依托毛衫生态园、航空物流园、秀水光谷等平台优势,着力引进一批附加值高、带动性强、市场前景好的新兴项目,力争到2025年,招引亿元以上项目12个,实到外资8000万美元。

  做实科技创新,洪合镇将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力争到2025年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25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60家以上,成功申报省级企业研究院2家以上,市级研发机构10家以上。洪合镇将全力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建专业研发平台,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并实施创新人才集聚工程,到2025年力争引进高层次人才70人以上。

  加快城乡融合发展

  全力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地”

  2021年初以来,洪合镇以打造均衡富庶发展、共同富裕镇域样本的担当,积极开拓进取、深化落实,凝心聚力深化特色产业创富、专业市场兴富、民生优享齐富、民族团结共富、党建引领致富的“五富联动”模式,加快探索共同富裕洪合路径,为秀洲区打造“均衡富庶发展、共同富裕典范”增添了强劲动力。

  “十四五”期间,洪合镇将在高质量全面发展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实现城乡融合发展,打造“均衡富庶发展、共同富裕典范”的先行样板。

  接下来,洪合镇将以特色产业创富、专业市场兴富为抓手,实现增收致富机制新突破,稳步夯实城乡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实现村年经常性收入达到200万元以上、年经营性收入达到100万元以上的目标,确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以上,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

  持续推进城乡共融,洪合镇将围绕进一步提升城镇发展品质,深化镇域总体规划,优化城镇控制性详细规划,完成31个农民安置小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建成安置公寓11.6万平方米。同时,洪合镇将新建洪工路、兴桐路、兴洪路等8条市政道路,提升农村公路15公里,新增公共停车位1000个以上,新增雨污管网20公里。洪合镇还将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一村一品”,建成美丽乡村精品村6个,农业休闲观光基地3个,精品农旅线路1条。

  持续推进文化共建,洪合镇将以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为契机,推进志愿服务、全民阅读、公益宣传等重点项目建设,提升百姓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形象。同时,洪合镇将持续深化“一圈五带”文化精品示范工程,高标准推进文化校园、文化公园、文化街区等文化阵地建设,积极打造“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深入开展“文化走亲”活动,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持续推进生态共美,洪合镇将实施“碧水绕镇”“碧水绕村”水生态修复工程,力争出境断面水质考核达到Ⅲ类水以上;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93%以上,PM2.5平均浓度稳定控制在27微克/立方米以内;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100%,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

  持续推进社会共治,洪合镇将着眼于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深化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社会化服务和网格化管理,强化园区安全生产源头管控,构建租赁厂房全流程安全生产监管及责任追溯体系。同时,洪合镇将用实镇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确保初访化解率达80%以上,信访总量下降50%以上,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越级”的全镇稳定格局。

  “顺利实现‘十四五’时期各项目标任务,党的领导是根本,队伍建设是关键。”洪合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洪合镇将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在解放思想中提升引领力;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在严管厚爱中提升战斗力;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在干净干事中提升公信力。全镇各级党组织将以“党要管党丝毫不能松懈,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放松”的自觉,切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基层政权全面稳固、基层队伍全面担当,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以锐意进取的积极心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全力以赴推进“三地”建设,为打造“均衡富庶发展、共同富裕典范”新洪合而努力奋斗。


标签: 洪合镇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