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建北村:挖掘忠孝文化 创新基层治理
2021-11-18 09:02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周祎欣 通讯员 叶意如

  筑基红色根脉看洪合②

  【品牌名称】忠孝建北

  【品牌创建】建北村坚持党建引领,充分挖掘岳飞精忠报国精神,传承好家风家训,创新推进基层治理。

  【品牌故事】

  在旧岳头的河畔,岳飞“精忠报国”的忠孝家风传承至今;在水秀里,各式仿古建筑临水而建,白墙、黑瓦、砖红色的窗框……丛丛绿树掩映着错落有致的房屋,江南的诗情画意油然而生。

  日前,记者来到秀洲区洪合镇建北村,路过新建成的文化礼堂,一阵阵欢笑声拂过耳畔,“叔叔阿姨们,祝你们生日快乐!”原来,这是党员干部们在为辖区内的老人举办集体生日会。“孩子们都长大了,有了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我平日里也会感到孤单。现在好了,村里每年都给我们过集体生日,真是太开心了。”寿星杨奶奶手捧着蛋糕,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阵地建设是党建品牌创建的基础。“我们依托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老人们提供多种多样的服务,比如集体生日、节日祝福、越剧表演、手工制作等,大力提倡尊老、爱老、敬老的良好风气,让老人们感受到来自建北大家庭的温暖。”建北村党总支副书记马水明向记者介绍。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忠孝”一直以来都是建北村党建品牌培育的鲜明底色。今年初以来,建北村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激发党员队伍活力,挖掘建北村忠孝文化,在夯实“忠孝建北”党建品牌的基础上,打造“建北岳家军”文化品牌,成立岳“艺”军、岳“铁”军、岳“红”军等队伍,开启了建北村基层党建2.0时代。

  为切实提高辖区内居民的幸福感、满意度,建北村党群同心,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推动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和各项事业的发展。通过岳飞后裔故事在旧岳头的展陈,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弘扬红船精神,提供党员群众学习教育的田间讲堂;依托水秀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宣传新思想、新文化,为开展各项社会主义实践活动提供载体;推进高标准文化礼堂项目建设,礼堂内智慧书房、水秀贤堂道德讲堂、家宴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百姓健身房、灯光篮球场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为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夯土筑基,让社会公益服务聚焦群众、深入人心。

  党建品牌的创建,最终的落脚点要在家园上。近年来,建北村以党建为引领,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旧岳头”“水秀里”两个示范点建设,做好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打造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美丽乡村旅游3A级景区,在留住文脉乡愁的同时,让古建筑焕发新的生机,彰显“建廉扬孝”及“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特色”。

  环境靓则乡村靓,产业兴则乡村兴。“为大力发展农业粮食功能区产业,流转土地,引导大户实现农业增值增收,村里还打造了稻虾共生的示范基地。”马水明向记者介绍。截至目前,示范基地面积357亩,养殖面积达1000余亩,主要养殖小龙虾、澳洲淡水小龙虾等品种,稻虾共生项目让村民钱袋子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好。

  现如今,走进如诗如画的建北村,村邻之间一派“田夫荷锄至,相见语依依”的和睦氛围,整村打造的文化景观更使得文明风尚扑面而来。“创建‘一村一品’基层党建品牌,是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带发展,以党建促乡村振兴。”马水明表示,接下来建北村将深挖“忠孝建北”党建品牌特色,创新基层治理模式,让群众在这座农文旅商深度融合的新时代村落中得到实惠,生活品质得到提升。  


标签: 洪合镇;建北村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