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紧扣基础夯实 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2021-11-12 09:0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文 赵 晨 陈一薇 图片由高照街道办事处提供

  紧扣基础夯实

  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



  ■撰文 赵 晨 陈一薇 图片由高照街道办事处提供

  五年砥砺奋进,五年栉风沐雨。

  作为秀洲区最年轻的街道,过去五年,高照街道铆足敢闯敢赢之劲,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速、提质、提效。

  城市空间快速拓展,基础设施规范升级,生态环境持续优化,民生保障显著增强,文化供给不断丰富,百姓真切感受到城市发展带来的新变化、新红利……如今,高照街道正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崭新面貌,美丽宜居、活力创新、生态品质新城区的宏伟蓝图正逐渐从画纸走向现实。

  立足新发展阶段,“接续奋斗”必将是高照街道用又一个五年镌刻在新时代年轮上的新坐标。今后五年,高照街道将继续紧扣建设美丽宜居、活力创新、生态品质新城区总体目标,加强党建引领,依托秀洲国家高新区发展,着力建设产城融合先行区和基层治理样板区,把高照街道建设成为居民自治、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治安良好、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特色和谐街道。

  提高基层治理效能,关键是加强党的领导。今后五年,高照街道将做强红色阵地,高质高效运行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完成秀洪社区、陶泾村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全面实现村(社区)“组织、思想、纪律”阵地“三位一体”运作。

  依托“亲邻中心”建设,高照街道将抓强机制创新,着力打造“睦邻党建”品牌,实现社区融合;深化“四方红色联盟”“微心愿认领”等帮扶共建机制,着力打造“新聚高照”新居民党建品牌,实现社群融合;以党建带群团的形式,建立志愿服务联盟,建立结对帮扶“爱心清单”,探索志愿服务共享模式,着力打造“城市驿站”品牌,实现社会融合。

  在打造干部队伍方面,高照街道将结合村社组织换届工作的完成,大力开展村社干部“五个一”启航行动、“七个一”提升行动及“十个一”争先行动,全面锻造能干实干的基层队伍。开设比拼课堂之干部“青年说”,全面锻造能思善为的年轻干部,激励创先争优。

  紧扣产业优化

  推动产城融合新发展

  随着城市建设加快向西拓展,高照街道高家桥片区迎来了新发展。今后五年,高照街道将把整体建设融入秀洲国家高新区发展规划,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明确功能定位,重点实施高家桥片区新“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城市有机更新步伐,为高新区西拓发展提供条件,实现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硬环境和软环境的综合体现。高照街道将完善落实街道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工作机制,建立重点企业“一企一档”,完善“点对点”联系、“面对面”走访、“实打实”解难的服务企业长效机制,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开展“送服务、送政策”,为企业良好有序发展、为街道经济发展,做实做细各类服务工作。

  围绕“一路两圈三平台”规划产业布局,高照街道将打造特色产业,重点打造一批高端商务办公、互联网新业态、企业孵化等类别的特色楼宇,建设人力资源产业和餐饮特色街区。运用好招商政策,结合招商定位与区域特点,走出去、引进来,努力招引优质项目入驻,打造特色楼宇经济新亮点。

  紧扣民生保障

  建设生态品质新城区

  有品质的城市能给人更多幸福感,这种幸福感源自舒适便捷的生活体验以及和谐美好的生活环境。接下来,高照街道将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以象贤、新义、秀园小区等环境提升改造工程、新义新村老旧围墙改造提升工程、公共卫生间改造提升工程等项目为抓手,实现城市品质全域提升。

  为进一步推进生态建设,高照街道还将聚焦生态改善、全域秀美,完成污水零直排全域创建,分层分类推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以御隆府、泾港花园、信达·香格里等三个不同类型小区为样板,努力营造干净、整洁人居环境。

  城市发展的目的,是为老百姓创造美好生活。高照街道将进一步优化民生服务供给,加快推进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建设,打造运河、秀洪、陶泾三个村(社区)5A级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不断提升全域养老服务水平。健全城市医疗服务体系,加快基层卫生服务站提升改造步伐,注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积极推进高照实验学校扩建和高照幼儿园省一级创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紧扣以文化人

  构筑文明文化新高地

  文明涵养着城市幸福的血脉,彰显着城市文化的魅力。为强化核心价值引领,高照街道将着力打造“知行讲堂”“实践学堂”“文化礼堂”“德育课堂”等为一体的新思想传播平台,综合运用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做强党的理论传播,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汇聚共识,凝聚人心。

  文化是群众的精神家园,是城市的根和魂。今后五年,高照街道将持续擦亮运河文化底色。通过梳理高照历史文化脉络,挖掘高照运河文化元素,凝练新时代高照人文精神,编制一部反映高照运河文化传统的社科图书,建设高照运河记忆馆,讲好“高照运河故事”。

  以创建省级文明街道为目标,高照街道还将深化“满天星”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和“艳阳高照”文化品牌,使文明、文化交融互动,高质量办好“艳阳高照”文化艺术节,丰富群众文化活动,传递社会正气,凝聚社会正能量。

  紧扣社会参与

  打造基层治理新样板

  如何通过基层治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高照街道关注的重大课题。高照街道将积极完善“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机制,推进“三治融合”、风险管控、平安建设等重点工作,继续深化交通安全大会战、“扫黑除恶”、反电信网络诈骗等行动,继续强化福星高照“红马甲”巡防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为更好地激发基层自治活力,高照街道将创新建立城市小区物业联盟,充分发挥迁建小区物业办作用,打造党建引领、阵地凝聚、服务惠民的“红色物业”样板,发挥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参与小区管理的积极作用。探索建立城市小区“业委会联盟”,提供必要的业务指导和专业咨询,为业委会履职搭建学习交流平台。

  此外,高照街道将进一步强化社会组织培育,为社会组织服务社会、参与社会治理提供必要的条件和良好的平台,充分发挥机关、企业、高校、群众团体等主体的作用,形成更广泛的社会治理“同盟军”,切实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标签: 高照街道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