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高照街道擦亮“满天星”志愿服务品牌
2021-09-27 09:3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赵 晨 通讯员 陈一薇

  实施“五星”行动 凝聚公益力量

  今年9岁的小雨是秀洲区高照街道运河社区的居民,同时她还有一个身份——小禾苗志愿服务队队员。9月23日傍晚吃过晚饭后,她在妈妈的陪同下来到信达香格里小区,同另外十几名青少年分成三组,挨家挨户开展垃圾分类劝导、反诈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

  “随着志愿服务理念不断深入人心,我们的队伍在不断壮大。”高照街道运河社区党总支书记曹琼瑶介绍,小禾苗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3年,主要由辖区内青少年组成。他们利用课余时间,通过以“小手牵大手”的形式开展文明宣传、爱心助老、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活动,在成长中奉献志愿力量。

  如今,在高照街道活跃着一个个像“小禾苗”这样的志愿服务队伍。今年,高照街道进一步深化“满天星”志愿服务品牌,通过实施“五星”行动,整合街道党建联盟、共建单位等辖区各类资源,在盘活用好上下功夫,让志愿服务成为社会新风尚。

  “四点半”课堂、“益友荟”公益联盟、“睦邻”小厨、“苏苏阿姨工作室”、“象”阳花开……为实现全域志愿服务“群星璀璨”的良好局面,高照街道积极开展“群星”行动,依托秀洲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引导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一站一品”个性化创建。

  聚焦志愿服务团队和骨干志愿者成长,高照街道同步实施“蕴星”行动,通过组织实施“蕴星工作坊”培训班、“蕴星示范营”提升班、“蕴星研究社”高研班三大志愿团队培育示范项目,推动高照街道志愿服务快速、健康、高质量发展。

  此外,“聚星”行动主要依托高照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打造一体化的志愿服务项目对接平台,凝聚最广泛的公益力量;“落星”行动通过项目化推进全域志愿服务蓬勃开展,聚焦人民群众最广泛的利益诉求和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使志愿服务项目落脚在中心工作和百姓心中。

  为促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标准化建设,高照街道还通过实施“亮星”行动,建立起一整套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监督、评价、激励、褒扬机制,持续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

  据高照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街道在实施“五星”行动的基础上,依托星火燎原“8090”志愿服务队、星星之火“红哨联盟”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力量,开展以宣传宣讲党的政策、持续推进安全排查、倡导文明生活方式等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打通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接下来,高照街道将着力加强对“满天星”志愿服务活动的统一规划和统筹指导,着眼提供广泛化的志愿服务,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人员库,构建街道层面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体系。  


标签: 高照街道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