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入乡随俗”巧定模式 潜移默化改变习惯
2021-06-09 10:37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周佩佳   通 讯 员 钟志明 顾佳燕

  王江泾农村垃圾分类有高招

  “大姐,烂得掉的蔬菜和烂不掉的塑料要分开扔在两个垃圾桶里哦”“叔叔你看,我们把有害垃圾分出来就能减少环境污染,为小辈们创造一个好的生活环境”……每天,在秀洲区王江泾镇农村的各个角落,生活垃圾分类劝导员都不厌其烦地向居民解释分类知识,在这种通俗易懂的话语中,居民们的分类准确率也在逐步提升。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是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近年来,不少乡村环境实现了令人欣喜的转变。

  “我们刚在农村实行垃圾分类的时候,居民的抱怨声很大,他们不能理解,觉得麻烦,置之不理的也大有人在,毕竟大部分居民可不懂可持续发展、绿色环保这些科学理论,只知道这么分类给自己的生活增加了‘负担’。”王江泾镇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说道。

  经过不断摸索和创新,王江泾镇没有直接将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套用到农村,而是“入乡随俗”地巧妙制定适合农村格局的新垃圾分类模式。

  据悉,从2017年开始,该镇相继在各村(社区)进行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主要将生活垃圾分为可腐垃圾和其他垃圾两类,由保洁公司负责通过回收车辆统一处理。村(社区)专门安排了垃圾分拣员对居民的分类工作进行抽查和规劝,也会根据居民的分类表现进行积分奖励和礼品兑换,旨在通过这些潜移默化的方式改变居民的生活习惯。

  考虑到居民的情绪问题,村(社区)将辖区内定点的垃圾投放点全部取消,改为在每家每户门口摆放分类垃圾桶。同时,村(社区)不遗余力地加强宣传,也就是开篇时劝导员时常挂在嘴边的那些话,慢慢让居民意识到了垃圾分类的必要性,“说说容易做起来难,需要不断地让居民记在心上,转变乱丢垃圾的观念。”王江泾镇分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如今,一到早上就能看到居民们拎着两个塑料桶,分别将厨房内的垃圾倒在绿色的可腐垃圾桶内,把其他垃圾倒进黑色的其他垃圾桶内。居民能够自觉将垃圾分类投放,再由分拣员分拣检查,最后由保洁公司回收处理,在这一简单的模式下,居民也从之前的不适应慢慢将垃圾分类当成是一件日常小事了。  


标签: 王江泾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