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从“镇”到“城”的王江泾幸福生活
2021-05-14 09:33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严 涵 通讯员 魏 玥 倪 斌

  智慧化农贸市场、商贸综合体……

  作为城市公共配套设施,农贸市场是最接地气的民生场所。

  今年初,秀洲区王江泾镇中心农贸市场根据浙江省“五化”农贸市场建设要求,在原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升中农贸市场改造的基础上,进行了“五化”改造,升级为“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的农贸市场,既提升了“颜值”,又增加了“内涵”。

  无独有偶,在王江泾镇从“镇”到“城”的蜕变中,品质小区、城市综合体、专业市场、高端商务楼宇等集聚,各类配套逐渐齐全,为该镇整个区域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生活在这里的居民,也享受着更加美好的生活。

  智慧化赋能

  中心农贸市场华丽变身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王江泾镇中心农贸市场,映入眼帘的是一个造型古色古香的“事务一站式服务中心”,可提供现场咨询、志愿服务、血压心率自检、共享雨伞、共享充电、轮椅租借等服务,入口处墙面上的显示屏则显示着当日交易笔数、交易额、客流量、农残检测数据、实时交易数据等信息,市场内还可以进行农残快速检测。

  正值买菜高峰,王江泾镇中心农贸市场迎来一拨又一拨顾客,大家穿梭在宽敞明亮的农贸市场内,与摊主讨价还价,秩序井然,一派热闹祥和的景象。

  现在,每个摊位上方都配备了智慧化显示屏,屏上显示着经营户信息、菜价、收款码以及经营户“星级”信息等,公开透明,减少了消费纠纷的发生。摊主郭珍民卖菜已有30多年,对于市场的蜕变,他感触颇深,“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后更加智慧化、规范化,让消费者看得到我们的诚信经营,买得更安心。”

  此外,市民还可以在自助一体机上使用菜价查询、政务快捷办理等服务功能。“这边环境干净卫生,买得放心。”市民俞女士来到干货摊位,订购了15斤粉丝和10斤粉条,她说现在的农贸市场比超市还好逛。

  记者了解到,王江泾镇中心农贸市场早在2005年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之后逐年改造提升,现共有营业面积8800平方米,摊位98个,硬件品质不断提升的同时,管理服务也更加完善。

  “门面无乱迹、地面无水迹、墙面无污迹、台面无泥迹,市场用这样的一个考核标准来执行责任分工制,让居民来市场买菜有良好的环境。”王江泾镇中心农贸市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五化”改造提升后,市场可以依托智慧化手段精确统计人流量和客流量后在大数据平台公示,更加便于管理。

  注重城市品位

  积极引入商贸综合体

  随着城乡环境不断优化,管理不断规范,王江泾镇更加注重城市品位,积极引入商贸综合体。王江泾佳源中心广场是嘉兴地区首个新市镇综合体,现在是王江泾镇唯一的集吃、喝、玩、乐、购于一体的大型商业综合体,成为王江泾镇居民外出休闲娱乐的主要场所。

  记者了解到,王江泾佳源中心广场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于2016年开业,拥有苏果超市、大地影院、格林豪泰酒店等全国知名品牌,能基本满足居民日常游购娱需求。当前王江泾佳源中心广场日均客流量达2000人次以上,尤其是影院、大型超市等,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高品质的城市生活。

  “之前王江泾的老百姓看电影得去市区,如今在家门口就能有很好的观影体验。”王江泾佳源中心广场总经理郁川洋介绍,大地影院是王江泾唯一的电影院,作为全国知名影院连锁品牌,大地影院以高质量影片、多场次排片,丰富着王江泾居民的精神生活。


标签: 王江泾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