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90后“村长”扎根乡野 开辟心中“桃花源”
2021-04-14 09:02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严 涵 通讯员 沈家伟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你去运河陶仓理想村打过卡吗?

  90后“村长”扎根乡野 开辟心中“桃花源”



  

  去年以来,位于秀洲区王江泾镇田丰村的运河陶仓理想村,火遍了周边地区居民的社交圈,成为网红打卡地,络绎不绝的游客让原本平平无奇的村落焕发新生机,更为王江泾镇文旅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陶仓艺术中心是理想村的地标,保留着“老粮仓”风貌,加入莲花、麦穗等王江泾文化元素,满墙红砖散发浓郁的工业风,村内还有联合行舍、乔麦年画、阆风艺术等十大国货品牌打造的集合民宿……“可盐可甜”的理想村,随手一拍便是风景。

  理想村能够“茁壮成长”,离不开理想村“村长”甄小龙的辛勤付出。2019年,建筑设计科班出身的甄小龙来到王江泾镇,头一回挑起项目重担,成为理想村项目经理,从进入角色到熟悉角色,他用行动证明实力,真正实现让住在村里的人有幸福感,更有油然而生的自豪感。

  喜欢乡村的恬静自在

  1991年出生的甄小龙,与梦想进入“北上广”大城市的年轻人不同,他选择扎根乡野,施展自己的才华。

  记者见到他时,他正站在理想村的田野上,与员工商讨绿化事宜,眼前这位青年朝气阳光,活力满满,好似有使不完的劲。当被问及为何来到田丰村,他开心地说道:“在理想村,我既能施展拳脚,又能惬意生活,还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并肩作战’。”

  实际上,甄小龙也曾尝试过融入城市生活,大学毕业那一年,他去了上海,在一家知名设计企业以助理建筑师角色待了两年,工作内容一直在“汇报、改方案”中循环。“设计没法落地,等于一直在纸上谈兵。”对于甄小龙而言,每天无效的熬夜加班让他陷入自我否定,快节奏的城市生活更让他感觉疲倦。

  “为什么会这样?”陷入迷茫的甄小龙不停寻找答案,或许乡村才是目的地,甄小龙慢慢尝试做乡村设计,去过云南、贵州、河北的很多村子,渐渐爱上了乡村的恬静自在。

  最后,一家以乡村建设为己任,拥有“设计改变乡村”理念的公司吸引了甄小龙,就是他目前就职的公司——乡伴文旅集团。进入乡伴后,从参与昆山周庄项目到余姚树蛙项目,甄小龙逐渐体会到从设计到落成的成就感。

  2019年初,王江泾镇引进乡伴文旅集团,以田丰村粮仓与陶氏文化为基点,计划打造一个艺术社区。甄小龙被公司派遣到田丰村,从那以后,他与田丰村结下了不解之缘。来到理想村所在位置的第一天,甄小龙看见这里两面环水,一面是运河支流,一面是莲泗荡水域,周边的公园已修好休闲步道,村民夜里会来跑步、遛狗,这样的工作环境正适合酝酿设计灵感。

  但看着眼前废旧的粮仓,甄小龙感受到了一股前所未有的压力,因为第一次从设计师转变为项目经理,这让他对自己是否能适应一个统筹角色而担忧。

  释放乡野生活的可能性

  甄小龙知道,机遇与挑战并存才是人生常态。“既来之则安之,适应新角色需要一些时间,这个过程中充满了妥协和平衡。”成为“村长”之后,甄小龙开始慢慢懂得最需要做的是把控好项目进展的时间节点与呈现品质,平衡各方需求,在框架内给伙伴足够大的空间去发挥和创造,而自己实际上扮演的是服务大家的角色。

  “改造不能丢了灵魂。”为结合当地文化改造旧粮仓,甄小龙经过仔细的实地探查和调研,知晓田丰村曾是明清时期王江泾名门望族陶氏的宅居“陶氏庄园”所在地,所以粮仓改造就需要延续往昔陶氏家族的精神内核,还要承载江南米硕之乡的粮仓文化。

  甄小龙集思广益,让老瓶装新酒。粮仓的东、西仓被改造成功能不同的两个空间,作为整个理想村的“精神空间”,东仓定期承接艺术展览和文艺主题商业活动,保留墙上“安全生产”的标语;西仓的尽头是扇拱形玻璃门,建筑的中庭有旋转楼梯,简洁的纯黑铁艺扶手配上明暗红墙背景,让人直接遁入另一个时空。

  “没有大规模宣传的情况下,陶仓艺术中心突然走红,让我对项目的后续推进充满信心。”理想村的“受宠”让“村长”甄小龙直言没想到,去年底,随着团队自建的共创品牌民宿——仓库·entrepôt民宿启动运营,理想村的年轻化、国际感、艺术化以更完善的配套设施全方位容纳人们的生活、工作与成长。

  甄小龙有野心把运河陶仓理想村打造成王江泾镇,甚至长三角区域的一张艺术名片。未来几年,理想村内还会搭建长租公寓、艺术工作室等空间,规划咖啡馆、书店、餐厅、工坊、文创街区、联合办公等业态……占地122亩的运河陶仓理想村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让都市人找寻“诗和远方”的情怀,也将让田丰村的“颜值”刷新。

  任何作品都不是一蹴而就,现在,甄小龙每天在为理想村的建设推进而孜孜不倦地努力,最终让理想村焕发独特的魅力,释放乡野生活的可能性。“理想村对我而言,是一个可以安抚我、让我栖息的地方。”未来有些遥远,立足当下,甄小龙希望大家能到陶仓逛一逛,看看这个建设中的、承载了他梦想的地方,他期待更多年轻人来这里发光发热。


标签: 王江泾;陶仓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