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王江泾镇多举措消除老年群体“数字鸿沟”
2021-05-17 10:2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富玲燕 通讯员 沈家伟

  “去医院看病,不会网上预约怎么办?”“不会用打车软件,在马路边打不到车干着急怎么办?”……智能时代,“银发一族”渴望跟上时代的步伐。为帮助老年人融入智慧社会、共享智慧生活,近日,秀洲区王江泾镇在闻川社区开展了一场老年人智能技术日常应用普及培训,社区里50多位老年人参加了活动。

  “现在大家都在用智能手机,今天我就先从微信开始教大家,大家在桌面上找到微信绿色图标,点击进入……”泰隆银行嘉兴王江泾小微企业专营支行志愿者讲师一边认真讲解,一边手把手教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培训课上,中国移动嘉禾分公司王江泾分局的志愿者讲师还给老年人详细介绍了通讯终端、网络应用、数据开通、上网资费以及延伸服务等相关知识。

  台上讲得投入,台下听得入味。“我有个智能手机不太会用。今天学会这些初步的操作后,我平时就可以看看微信,拍拍照片,生活多了很多乐趣!”通过半个小时认真学习,居民庞佩珍掌握了发微信红包、拍照片、发视频、看朋友圈等智能手机的基本操作方法。“学会用智能手机后,我以后到菜场买东西就不用带钱了,银行卡绑定扫一扫就可以。”居民张正华说。

  为更好帮助老年人适应智能化时代,今年初,王江泾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牵头,联合中国移动嘉禾分公司王江泾分局和泰隆银行嘉兴王江泾小微企业专营支行,组建了老年人智能技术普及服务专项行动共建单位。3家单位多次商讨培训方案,着力构建“五有”机制,推进老年智能技术普及培训,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让他们也可以追赶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五有’指的是有共建单位、有培训教材、有辅导课件、有志愿讲师、有服务网点,我们通过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定制化、亲情化的服务,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消除老年群体面临的‘数字鸿沟’。”王江泾镇副镇长张叶飞说,该镇还积极整合多方资源,编写了《智能手机技术应用》等教材,赠给老年学员,该书以智能手机日常高频应用实景图片和文字说明予以呈现,简单易懂。同时,该镇还开发了多个PPT辅助课件,让老年人可以轻松学。

  此外,针对老年人无法全勤参加培训班或无暇参与培训班的情况,王江泾镇还设立了老年人智能手机使用服务网点,为遇到手机使用难题的老年人提供贴心服务。


标签: 王江泾镇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