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和家乡同胞一起过节
2021-04-15 09:00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周佩佳   N通 讯 员 张 斌 韩嫁炜

洪合镇举行第一届民族联谊会

昨天是农历三月初三,对于汉族同胞来说可能是普通的一天,但对于广西壮、瑶、苗、侗族等少数民族同胞来说,却是重要的上巳节,相当于他们的传统春节。秀洲区洪合镇毛衫产业发达,吸引了大量少数民族人员在此务工,为了让这些同胞在第二故乡也能感受到温暖、共同庆祝佳节,洪合镇与云南省丘北县联系接洽,举行了第一届民族联谊会。

昨天下午,活动现场载歌载舞,已经融入洪合的少数民族和来自云南的老乡们一起欢度节日,“好久没有这么开心了,感谢洪合镇,让我们在第二故乡也感受到了家乡的温暖。”现场的一位壮族同胞说。

“在洪合挺好的”

张朝兵是来自云南省丘北县的壮族中共党员,今年是他扎根洪合的第16个年头。记者了解到,在这16年里,他从最基础的毛衫套口、横机起步,慢慢把毛衫产业经营起来,发展成几十人的家庭作坊,如今成立了嘉兴市高缘兰服饰有限公司。

“离不开洪合镇党委政府对少数民族同胞的政策支持,逢年过节常有工作人员来慰问关心我们,对于我们提出的困难,他们积极帮我们解决,让我们觉得非常温暖,生活很有奔头,在洪合挺好的。”张朝兵言语间饱含着对第二故乡的感情。

现在的他,每年可以带动丘北县1万余人来洪合镇从事毛衫产业加工,不仅自己发家致富,还带领着故乡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洪合镇是我们的第二故乡,是承载我们生活、工作、生产的第二个家,我们有权利、有义务去守护它。”作为云南省(嘉兴秀洲)流动党支部书记、洪合镇民族团结促进会副会长、洪合少数民族志愿者骨干,张朝兵在活动上向万名同乡发出倡议。

在洪合镇生活了16年的他,早就融进了本地生活圈子,但骨子里对自己民族的热爱也不少。“每年的上巳节对我们来说很重要,但又不能回老家去过,没想到今年政府想着我们,为我们举办了隆重的联谊会,我很激动。”张朝兵说。

同样激动的还有张梅仙,她抱着孩子来参加联谊会,“我来洪合镇4年多了,孩子也是在洪合镇出生的,现在开了一家小店,专门经营云南特色小餐饮。”张梅仙特意给自己和孩子穿上了壮族民族服装,盛装来到活动现场,“虽然我和老乡经常有联系,但今天在一起过节还是第一次。”

增进少数民族同胞交流

近年来,洪合镇不断强化“一条道路”“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等理念,镇域范围内1.4万少数民族同胞,8.5万新居民同胞守望相助、相互融合、共同发展,绽放出绚丽夺目的民族团结之花,2020年还获得了“浙江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荣誉称号。

“今年初,我们提倡新居民就地过年,大家都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对洪合镇经济快速复苏起到了重要作用,我们今年积极与云南相关地区联系对接,促成了首届民族联谊会,希望能增进少数民族同胞的交往、交流和交融,充分发挥民族间文化纽带作用,促进文化共建,共同打响属于洪合的少数民族文化品牌。”洪合镇党委委员周建平说。

云南省丘北县相关负责人带着充满壮族特色的五彩鸭蛋、七彩糯米饭等特色食点和具有当地特色的文化节目来到洪合镇,为这里的民族同胞送上节日问候。据悉,这是他们第一次走出丘北县来到千里之外的洪合镇庆祝上巳节,“希望借助这次活动,与洪合镇建立文化交流平台,共同促进经济发展。”云南省丘北县民族宗教局副局长侯光权说。

各民族团结进步是中华民族的生命所在、力量所在、希望所在。今年是洪合镇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的重要一年,为确保民族团结工作持续出彩,洪合镇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全方位、分层次、递进式地将民族团结创建工作推向纵深,使民族团结跃然成为当地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最亮的底色。


标签: 洪合镇;民族联谊会 责任编辑:朱纯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