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用乡音传递反诈普法“最强音”
2021-04-08 10:5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陈 晓

  洪合镇创新“党建8+2”模式巩固平安建设成果

  每当夜幕降临,秀洲区洪合镇小桃园小区的广场便热闹了起来,一支几乎每晚报到的“反诈小剧场”放映队让大家走出家门会聚于此,闲话家常。影片由洪合反诈专班成员何大为根据本地实际案例制作,结合时下高发骗局等情况进行不断调整,将反诈种子播撒在居民心间。

  毛纱产业是洪合镇的特色产业,上百家经营户每年带来数量可观的客流量,如何将这个庞大的流动群体串联起来,织密反诈防护网?传统喇叭喊话、定向传单发放,反诈宣传工作开展以来,狭长的市场走道变成了反诈队员的“红地毯”,商户忙中抽空也会和反诈队员打个招呼。洪合派出所还把定制的反诈贴纸贴在了货运三轮车显眼处,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洪合镇由于产业结构特殊,外来务工人员较多,为因地制宜创新反诈工作,早在2019年6月,洪合镇就成立“乡音反诈宣传团”,搭载“红马甲”志愿者平台,把新居民流动党员融合进来,形成一股以流动党员为主力的服务于新居民群众的反诈宣传力量。

  “乡音反诈宣传团”成立后,各成员积极当好联络员,跟辖区警务室、派出所做好联络对接,掌握最新的反诈资讯、诈骗手段,知晓每日的典型诈骗警情。同时做好发动员,广泛发动身边的亲戚、朋友,融入反诈宣传团,凝聚合力、汇集智慧,共同做好全民反诈工作。做好宣传员,以走访入户、巡逻宣讲等形式,广泛开展反诈宣传,用乡音将反诈说进老乡心里,将防范意识种进群众心里。

  如今,说起“乡音反诈宣传团”,当地群众都会竖起大拇指,乡音反诈宣传员在日常走访过程中,用亲切温暖的声音,向广大老乡宣传反诈资讯,已逐渐形成品牌。

  为了进一步提升工作成效,近日,洪合镇还举行了“洪卫士宣反诈、合家园倡和谐”乡音反诈宣传团授旗仪式和司法调解员授牌仪式,将以党建引领,拓展创新“党建8+2”模式,即八个流动党支部(共建党支部、河南党支部、四川党支部、安徽党支部、贵州党支部、云南党支部、湖北党支部、重庆党支部),加上洪合派出所辅警党支部和洪合镇少数民族党支部,成立10支乡音反诈宣传队伍,全方位、立体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反诈宣传活动,掀起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的高潮,真正做到“人人识诈,全民防骗”。

  这是一方乡土的缘分,也是乡音的力量。接下来,这些反诈宣传团成员将借助乡音将更多的反诈提醒送到老乡家里,筑牢防诈反诈“防火墙”,守护群众“钱袋子”,不断巩固平安建设新成果。


标签: 洪合镇;反诈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