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洪合镇举办首届民族联谊会
2021-04-15 08:5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竺军伟 通讯员 韩镓炜 张 斌

  七彩糯米饭、五彩鸭蛋、乌米饭、熏肉等民族美食秀色可餐,《又见三月三》《水竹花伞》《壮家谣》等民族歌舞火热上演……昨天下午,秀洲区洪合镇举办了首届民族联谊会。

  “今天是农历三月初三,俗称上巳节,是壮、苗等少数民族的重大节日。我们趁着这个草木有灵、带有古老诗意的节日召开民族联谊会,旨在增进少数民族同胞对第二故乡洪合的归属感,从而更好地建设第二故乡。”洪合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洪合镇域范围内共有38个少数民族同胞,计1.4万人。他们在这里工作和生活,用自己的辛勤劳动为洪合镇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本次民族联谊会活动得到了云南省文山州丘北县的大力支持。丘北县民宗局苗族副局长侯光权专程带领歌舞团,来洪合为这里的少数民族同胞送上原汁原味的民族歌舞。“据我们统计,丘北县在洪合工作和生活的少数民族同胞有近万人。”侯光权说,“民族团结一家亲,此次我们把家乡的歌舞带来,也是鼓励大家努力建设好当地经济,从而更好地建设我们的国家。”

  在现场,洪合新居民、来自丘北的壮族同胞、党员张朝兵显得尤为激动,他告诉记者,自己在洪合扎根16年,从最基础的毛衫套口、横机起步,慢慢发展成几十人的家庭作坊,到如今成立嘉兴市高缘兰服饰有限公司,一路走来离不开洪合镇党委、政府对少数民族同胞的政策支持。“从老家出来后,就没有再过上巳节。”张朝兵说,能在第二故乡过节,让自己对第二故乡更加有了亲近感。今后,他将积极响应洪合镇党委政府的号召,踊跃投身到槜美洪合的建设中去。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洪合镇不断强化“一条道路”“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等理念,镇域范围内1.4万少数民族同胞和8.5万新居民同胞守望相助、相互融合、共同发展,绽放出绚丽夺目的民族团结之花,2020年荣获了“浙江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

  “各民族团结进步是中华民族的生命所在、力量所在、希望所在。今年也是我们洪合镇争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的重要一年。”洪合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洪合镇民族团结工作持续出彩,接下来,洪合镇将以此次民族联谊会为契机,持续推进民族文化融入城镇建设,大力实施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工程,打响属于洪合的少数民族文化品牌,全方位、分层次、递进式地将民族团结创建工作推向纵深,使民族团结跃然成为洪合镇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最亮的底色。


标签: 洪合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