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新塍三月半夺枪 打响嘉兴地下党武装斗争第一枪
2021-03-23 08:56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顾亦来

  小桥流水诉说着光阴的故事,白墙青瓦见证了英雄的足迹。从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到沙家浜村红色礼堂,千年古镇秀洲新塍的红色文化承载了嘉兴地方党组织波澜壮阔的革命史、艰苦卓绝的斗争史、可歌可泣的奋斗史。其中就有打响嘉兴地下党开展武装斗争第一枪的新塍缴枪行动——三月半夺枪。

  中共淞沪杭嘉湖工委成立

  秘密谋划革命武装斗争

  在嘉兴地区发展革命武装,开展游击战争,东可以呼应浦东,西可以回旋天目,北可以进入太湖,南可以穿插浙东,有很大的活动余地。

  早在1946年下半年,在华中分局城工部工作的刘明,即派祝岐耕、张筠秋进入海北地区进行组建武装的准备工作。中共上海局外县工委成立后,决定在浙北、淀山湖一带开展一定规模的游击活动。鉴于此地党组织长期从事秘密工作,缺乏武装斗争经验、缺乏军事干部的实际,外县工委抽调中共南京市委委员方休到这一带开展工作。1948年1月,中共杭嘉湖工委成立。工委一成立,书记方休、委员罗希明便到嘉兴新塍了解当地党组织的情况。

  向中共嘉兴特派员沈如淙了解了嘉兴地下党组织工作、群众工作、统战工作等情况后,方休表示,新塍一带党的基础、群众基础都很好,具备开展武装斗争的条件。针对沈如淙提出的缺乏军事干部和枪支问题,方休指出,组织领导以他为主,大家也可以在实践中培养积累武装工作的经验;枪支问题先由组织上解决一批,然后逐步从敌人手中夺取。事情就这样确定下来。2月,沈如淙等人从上海领到了4支手枪及数十发子弹。加上沈如淙作为县参议员公开买的1支手枪,地下党已经有了5支手枪。

  与此同时,中共淞沪工委也在浦西一带进行武装斗争的准备工作。为了统一领导,1948年3月,外县工委决定将杭嘉湖工委、淞沪工委合并,成立中共淞沪杭嘉湖工委。

  随着中共淞沪杭嘉湖工委的建立,武装工作进展的加快,开始筹建游击武装。4月,中共吴(江)嘉(兴)工委成立,工委委员沈如淙、金亮具体领导武装工作。

  4月中旬,方休、罗希明、沈如淙等人在新塍张家浜开会,决定利用新塍传统的“农历三月半”迎神庙会,搞一次缴枪行动。大家详细研究了行动方案,准备从吴江大榭支部抽调面孔陌生的党员参加这次行动。方休、罗希明等人还准备赴上海策反一支杂牌武装。临行前,与沈如淙等人约定“三月十五前一定要回来”。于是,方、罗二人去了上海,沈如淙到吴江大榭乡支部商量安排参与行动的人员。大谢乡支部书记仲春山提议由潘天扬、顾阿坤二人参加行动,因为两人身体好,拿过枪、党性强,能够完成任务,保证万无一失。

  农历三月半

  “第一枪”打响在新塍香灰桥弄

  到了农历三月十四,由于方休、罗希明两位领导还没有回来,沈如淙等人心里十分焦急。晚上,沈如淙、毛国荣、丁凤桂、王立林、潘天扬、顾阿坤六人开会商量,一致认为“都已经准备好了,领导不来,我们照样行动”。于是,行动由沈如淙、毛国荣等组织具体实施。行动方案地点选在东狱庙门口以东到香灰桥弄口一带,以利迅速从香灰桥弄北撤。

  4月23日,农历三月十五,新塍镇东岳庙举行一年一度的迎神庙会,镇上人山人海,热闹非凡。上午八九点钟,参与行动的潘天扬、顾阿坤两人头戴面盆帽进入指定地点。沈如淙、毛国荣在香灰桥阿三茶馆里监视敌情。此时,新北乡国民兵队班长金振声腰间挎着枪支在人群中行走。潘、顾两人拉下帽子半遮着脸,上前擒住金振声,夺下了他的枪支。不料,金振声反过来抓住他俩中的一只手,并高喊“有土匪、有土匪”。潘天扬只得朝他开了一枪,又一脚将他踢倒在地。两三分钟后,十多个持步枪、机枪的追兵,向香灰桥弄追击。潘、顾两人勇敢、机警、脑子清醒,见后面有追兵便回头打了两枪,追兵伏倒在蚕豆田里不敢追上去,他们企图以机枪封锁桥梁,但机枪失灵。潘、顾二人乘机飞奔远去,拉远了距离,追兵只好回转到镇上。潘、顾二人很快通过来龙桥,消失在桑田原野之中。沈如淙听到枪声后到茶店外观看情形,看到潘、顾二人携着缴获的枪支安全离开,便回到茶店,一颗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三月半缴枪成功后,金佩扬、金亮等人通过各种渠道又先后搞到短枪6支。这样,地下党前后搞到短枪12支,基本上解决了武器问题。7月1日,中共吴嘉工委领导的游击小组正式成立。小组由嘉兴、吴江等地的地下党员10人组成,每人配一支短枪,沈如淙任组长。

  游击小组成立后,采取集中活动、昼伏夜出的方式,活动于新塍、大榭一带偏僻农村。9月,根据上级党组织下半年“不要采取大规模斗争形式”的精神,游击小组停止活动。


标签: 新塍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