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油车港镇“四个重点”打造法治农民画小镇
2021-01-05 16:34 来源: 区传媒中心 油车港镇 撰文 陈晓逸

  2020年以来,油车港镇全力以赴打造主题文化鲜明、法治氛围浓厚的法治农民画小镇,不断整合法治资源,发挥综合优势,拓展形式载体,通过四个重点打造,努力形成具有地域和行业特色的法治农民画小镇特色品牌。

  一是重点打造精品法治文化阵地。创新“七五”普法宣传新思路,紧紧围绕“法律八进”和“美丽乡村”的主题,把法治宣传教育与基层治理、文化建设、法治实践等方式相融合,建成了多元化法治文化圈。建成油车港镇宪法公园、胜丰村菱珑湾4A级法治农民画景区、栖真学校法治农民画创意课堂、栖真禅寺智慧书屋法治图书角等十一个景点,实现了法治文化与人文历史相结合、与自然生态相融合的全新格局。今后也将对以上法治文化阵地不断进行提档升级,力求做精、做专、做特,推动法治文化阵地聚集,形成规模矩阵效应,实现法治文化与生态环境、乡风文明交相辉映。

  二是重点打造特色法治文化活动。结合浙江法治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和各种法治宣传节点,常态化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广泛开展法治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志愿服务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宗教场所等活动。 为助力本年度“一所一品”创建主题“麟湖画乡,“画”矫人生”,油车港司法所联合彩虹公益组织邀请了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秀洲农民画代表性传承人朱月祥为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为期五个月的农民画创作培训。计划每个月利用一次集中教育的时间为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农民画创作培训,要求有能力的社区矫正对象在培训课程结束前完成一幅以上的成品,并对完成的作品进行评奖评优。通过农民画创作培训活动,社区矫正对象不仅学会了农民画的基本知识,更加深了对艺术创作的理解,这种良性的教育活动有益于他们形成完善的社会人格。

  三是重点打造法治文化传播媒介。注重线下与线上相结合,扩大法治农民画特色小镇的辐射面和影响力。包括协调推动村(居)、沿街公交站台、东方路LED显示屏,集中时段循环播放各类法治文化作品;开辟法治农民画小镇宣传专题,展示法治农民画小镇特色游览图、体验线、普法产品和活动动态;积极推广法治文化农民画小镇品牌形象,依托“之江法云”、村居微信工作群,提供法治资讯、以案释法、秀娃学法等在线服务,提升法治文化惠民的便捷性和实效性。

  四是重点打造法治文化实践样板。积极争创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和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推动法治文化融入村居三治文化,融入村规民约,引导居民重塑习惯、涵养法治。将创建活动与美丽乡村建设相融合,推动法治文化贯穿综合治理全过程,助推打造“无讼”村居。结合依法治校示范校、诚信守法企业创建,将法治文化嵌入校园、企业文化,法治元素导入行业规章、学生守则、员工规范,不断增强基层普法依法治理质效。


标签: 油车港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