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油车港镇全力打造政务服务标准化样板
2020-12-31 09:27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樊根苗   N通 讯 员 沈  甜 陈晓逸 周 洁

  以标准化推动政务服务规范化 引领“最多跑一次”改革

  标准化不仅是指导政务服务工作的重要依据,也是政府开展公共治理、规范权力运行的有力抓手,更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

  今年初以来,为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政务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秀洲区油车港镇率先在全区开展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通过标准赋能、强化规范集成,不断提高政务服务的集约化、标准化水平。

  服务礼仪有标准

  窗口单位绽放文明之花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服务礼仪展示比赛在油车港镇政务服务中心上演。比赛邀请第三方专业培训机构进行指导和测评,而参赛选手不是别人,正是油车港镇政务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

  本次服务礼仪展示比赛包括3个项目,分别是服务现场集赞争优、礼仪基本动作展示及现场服务礼仪知识抢答。在礼仪基本动作展示环节中,参赛选手仪容整洁、着装规范、言行得体、解答耐心,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加强政务服务礼仪培训,是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建设政务窗口服务标准化的重要举措。今年7月,油车港镇政务服务中心邀请第三方专业培训机构,从礼仪概述、职业礼仪、职业道德与危机公关、第三方测评等方面为工作人员进行培训。

  通过现场培训和比赛展示,不仅提高了窗口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同时建立了规范化、精细化的行为标准,确保服务标准化体系的先进性和有效性。

  办公用品安新家

  政务服务打造样板流程

  走进油车港镇政务服务中心,从硬件建设到服务人员管理、事项清单管理、办事流程管理等,都进行了标准化规范,既有利于群众办事,也为政务服务形象加分。

  今年初以来,油车港镇正式开展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服务环境和服务水平。油车港镇政务服务中心按照布局科学、智慧高效、服务周全、环境舒适的建设目标,完善导服咨询、自助办理和网上办理等专业区块,同时探索更加专业化、精细化的各类物品规范管理。

  在工作人员吴海妹的工位上,各类办公用品都有自己的“座位”,各类文具都有自己的“新家”,原来散落的各类机器线路整整齐齐地定位在隐线盒中。吴海妹说,办公用品定点定位,配上统一的标签,办公空间立即显得更加宽敞整齐,“相当于给办公桌‘减负’,增强了现场管理,提升了服务效率和质量。”

  除了标准化的服务环境,油车港镇政务服务中心还不断推出相关措施落实服务标准,如《油车港镇政务服务中心一次性告知制度》《油车港镇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巡检制度》《油车港镇政务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容缺受理制度(试行)》,全力加强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

  打通“最后一公里”

  深化“最多跑一次”

  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着力打造手续最简、环节最少、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办事环境,油车港镇政务服务中心在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的基础上,选择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高频事项,以企业和群众“办成一件事”为导向,将不同部门、不同层级的事项关联整合,再造审批服务流程,实现“无差别全科受理”。

  目前,油车港镇政务服务中心已将社保、医保、卫计、市场监管等多部门业务纳入“无差别全科受理”中,大幅提升综合窗口业务内容。截至目前,实现中心进驻事项432项,群众满意率达98%。

  此外,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今年1月,油车港镇政务服务中心向澄溪村延伸政务服务综合自助终端一台,12月中旬又向百花庄村、油车港镇卫生院延伸两台,广受群众好评。与此同时,该镇还通过大力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更多便民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市场监管个体工商户所设业务网办率达99%。

  改革未有穷期,创新永无止境。油车港镇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张建芳表示,接下来,他们将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围绕标准体系持续优化和运行实施,继续深化细化标准应用,努力打造政务服务标准化的“油车港样板”,为全区营商环境优化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截至12月底,油车港镇政务服务中心今年完成“最多跑一次”办件量53804件,同比增长108%。


标签: 油车港镇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