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油车港镇人大打造区域合作新模式
2020-12-17 09:5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路 瑛

  前不久,油车港镇与嘉善县天凝镇交界处的防汛圩堤加固方案正式达成,目前正在有序推进。有形的地理边界在打破,无形的“创新合作提升力”在聚合。这得益于秀洲区油车港镇、王江泾镇,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塘汇街道,嘉善县天凝镇,江苏吴江区盛泽镇成立的“运河湾”区域人大工作联盟。

  “远亲不如近邻”,长三角城市亲密互动,正实现跨界融合发展。“‘五地结盟’是嘉兴镇(街道)级人大首次针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建立的区域人大工作合作机制,进一步助力长三角区域人大工作协作有序开展,为推进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作出人大应有的贡献。”油车港镇人大主席曹志斌说。

  加强区域人大工作协同,油车港镇早有探索。一年前,王家浜与塘汇街道交界处,因属不同区域管辖,垃圾清理时常出现问题,又因涉及两地多个行政部门,处理难度较大。随后,两地探索建立全领域《人大工作协同推进机制》联合督查四项协同推进机制,推动了协同发展。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油车港镇、王江泾镇、天凝镇、塘汇街道、盛泽镇被赋予了全新的角色。在前期深入实践的基础上,油车港镇探索建立人大合作机制,与塘汇街道人大工委联合督查四项协同推进机制,与盛泽镇人大建立《人大友好交流合作关系》,并携手四地成立“运河湾”区域人大工作联盟。

  人大工作机制升级版的打造,进一步打破行政区域壁垒,不断提升人大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实效。从“独角戏”到“大合唱”,油车港镇人大自身工作也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办会议政常抓实、代表履职常尽责、视察监督常开展、自身建设常提升、信息平台常更新等“五常”工作法,油车港镇积极探索地方人大工作新路径,持续打响麟湖人大品牌。

  这几日,秀洲区九届人大代表吴寿良正在撰写关于《秀洲北部内河开通水上巴士》的新议案。在今年6月提交的《开通水上巴士,促进运河文化带建设》议案的基础上,他又建议开通秀水新区水上巴士,连接莲泗荡、千亩荡等内河,让文旅有机融合。“跨区域融合有利于工作开展,我们自身也要打破界限,实现有机融合,秀水新区的发展才会更好。”吴寿良告诉记者。

  “着眼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大运河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我们还将持续强化人大工作协同,共同推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河道水系治理管护、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文旅融合发展等。”曹志斌表示,作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规划协调区,油车港镇应该扛起担当使命,持续推动“高质量”和“一体化”,从而在新征程上迈开更大步伐。


标签: 油车港镇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