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小灰”和“小绿”来王店啦 垃圾桶也变得“高大上”
2020-11-27 09:15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陈培玉 通讯员 杨琳燕

  便捷分类,有趣体验,给乡镇居民带去全新感觉

  “丢完垃圾在这里可以洗手,那边是发袋子的……”近日,在秀洲区王店镇常乐苑门口,居民王阿姨扔好垃圾后,手把手教其他前来投放垃圾的居民。

  当天,该镇举行了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启动仪式,居民可以通过人脸识别、二维码扫描等方式进行便捷分类投放。“我们镇19个小区定时定点投放设备已经全部建成,成为秀洲区首批采用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模式的乡镇之一。”该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此乡镇居民开始了新的垃圾投放方式,同时也希望居民们能将定时定点投放作为一种新风尚。

  在常乐苑小区门口,记者看到了“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投放驿站”,4个“小灰”和“小绿”终于来到乡镇小区。“我们镇上也跟城里一样有了‘高大上’的智能投放点,虽然要多走几步路,但是小区环境更好了,对底楼的居民来说真的是个大福音。”居民陈秀娟表示,以前垃圾桶就放在一楼居民家窗外,一到夏天,味道十分难闻,“现在好了,底楼的住户再也不用担心闻到垃圾味道了。”

  据悉,该镇每个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站都根据各个小区实际量身打造,配备“二绿二灰”或“一绿一灰”智能投放设备、智能可回收物一体机、智能发袋机,室内安装空调,配设垃圾桶清洗、更换区域。室外安装洗手盆,配有电脑显示器,实时滚动显示居民分类投放数据。有条件的小区还设置休闲区域,方便居民休憩。

  常乐苑小区外还设有一个垃圾分类体验馆,记者走进该馆体验了一把垃圾与高科技的碰撞。戴上VR眼镜,屏幕上的垃圾即刻变得立体起来,体验者根据自己的分类经验,用“手抓”的方式将垃圾投入相应的垃圾桶。一旁已经体验过的居民说:“这个玩法小朋友们肯定很喜欢。”

  体验馆的墙上还有各种图片,随意一点就可以出现相应物品降解需要的时间,记者点击了皮鞋的图案后,立即出现“皮鞋10到15年”的文字。体验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王店镇垃圾分类体验馆是秀洲区第一家运行的垃圾分类体验馆,以宣传培训、变废为宝、亲近自然为主题,设立多个分区,每个区域都有特定功能,旨在打造秀洲区垃圾分类综合体验中心标杆,为垃圾分类工作人员、学生、志愿者等提供一个垃圾分类教育培训平台,从而带动全镇居民共同参与垃圾分类工作。

  “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启动仪式是个开始,但永远不会结束。”该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垃圾分类是一项长期工作,需要所有居民共同努力,“从今天开始,从我开始,相信垃圾分类工作一定会越做越精细,环境会越变越美丽。”


标签: 王店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