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打开王店老人幸福生活的 “秘密宝盒”
2020-11-16 08:51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陈培玉   N通 讯 员 朱琴燕 杨琳燕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最美不过夕阳红

  漫步秀洲区王店镇,随处可见正健身、散步或是坐在自家庭院翻看报纸的老人,他们幸福生活的状态令人生羡,“最美不过夕阳红”正是他们生活的真实写照。“我们镇的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生活开心,自然由内而外散发着幸福气息。”该镇相关负责人几句话打开了老人们幸福生活的“秘密宝盒”。

  “养医护”

  让智慧守护健康每一刻

  “我跟老太婆都住在这里,这里比家里更好,我们开心得来。”在全市首个“养医护”智慧照料中心——秀洲区王店镇医养医护中心,记者见到85岁的徐善生和他的老伴马老太。前年马老太脑梗被抢救过来后生活不能自理,子女工作太忙,就把她送到这里,徐善生负责每天为她做饭、送饭,“我观察了一年多,这里的医生、护士都非常好。”去年,徐善生自己的身体也出现问题,经过医院救治,他要求子女把自己送到这个“养医护”智慧照料中心。子女们看到父母住在这里比在家里的时候更开心,也就放心了,“身体有专业医护人员照顾着,还结识了一群朋友,二老每天高兴得跟孩子一样。”

  “我们从2017年开始在老年病区推行医养结合模式,但那时候比较传统,以医疗为主。”据秀洲区王店镇社区服务中心院长屠卫东介绍,从今年开始,秀洲区推出了“养医护”智慧照料中心的概念,真正把三者结合起来,根据老人健康的不同等级,推出不一样的服务。目前该照料中心共有450多个老人,其中98个老人正在住院部,另外350多个身体状况相对较好的老人在智慧照料中心。

  那么,如何能让这个“养医护”智慧照料中心辐射更多老年人?“这就是目前正在探索的居家养老服务,用科技的力量来守护老年人的健康。”浙江嘉科智慧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经理李宁说,目前该公司为老年人准备了一款小程序,在这个小程序上,一方面可以直观了解到部署在老人家中智能设备反馈出来的健康报告,另外一方面,如果在家里面的老人有生活照料的需求,比如说需要助浴、助洁、助餐,老人亲属可以为老人提出相应的要求,该公司会安排第三方服务团队上门。

  目前这项工作正在该镇部分老人中进行试点。“我们利用手环、床袋、智能传感器等设备来实时了解老人在家中的情况。”李宁表示,只要老人长时间不走动,在设定时间内进卫生间后未出来,夜间频繁走动等情况系统都会报警,将信息传送至终端,同时老人子女的手机上也会收到相应消息。简单来说,就是老人身边有了一双“千里眼”,通过这双“眼睛”可以时刻关注老人身体状况,守护他们健康。该居家养老项目目前正在试点阶段,“一旦成熟就会全面铺开,到时候将惠及王店镇所有有需要的老人。”

  爱好

  让老年生活乐陶陶

  “老唐,又打门球去啊?”居民唐永观是个“门球迷”,自今年4月该镇老年活动中心改造工程通过竣工验收后,他每天早晚两次前去报到。“我劲头足呀,打门球很有意思的。”唐永观向记者介绍,门球的精妙之处在于,融合了台球与高尔夫的乐趣,又需要动脑筋计算,运动量不是很激烈,“特别适合中老年人,多打打可以预防老年痴呆。”他的笑容里洋溢着藏不住的欢乐,在碧绿的草坪上奔走的唐永观一下子年轻了很多。

  在老年活动中心,人气最旺的莫过于这个门球场了,崭新的球门,柔软的草坪,不仅吸引了老“球迷”,也不断有新人加入进来。“这个场地做得漂亮,打球的心情也好了很多。”门球爱好者张银娜也基本每天早晚两次来到这里,“可以切磋球技,也可以结识朋友,每天运动了身体和脑子,心情也得到了放松。”

  有爱好的人生不孤单,老年生活一样安排得井井有条,对许多“老王店”来说,门球是他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品,他们的一天是从门球运动开始,也是以门球运动结束,“镇里为我们创设了那么好的条件,我们很感激。”当然,喜欢阅读、书法、舞蹈的老人们也各有各的去处,各自活出了最精彩的晚年。


标签: 王店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