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千年古镇拥有“新身份”
2019-12-27 09:19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付梦婕 通讯员 周 阳

  秀洲区新塍镇成为全市首家非遗主题小镇

  

  在嘉兴有一个美丽的小镇,它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文化底蕴深厚;它美食遍布、品类繁多,让人大饱口福;它环境优美、交通便捷,旅游资源丰富……最近,它又获得了一个“新身份”——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小镇。

  近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第五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名单,秀洲区新塍镇成为我市首家非遗主题小镇。

  非遗资源丰富多彩

  民以食为天,一提起新塍镇,就让人想起各种特色美食。新塍镇的传统糕点生产技艺独特,其糕点综合苏、浙、沪三地特点,以制作精细、口感温润、外形雅致而著称。2009年,新塍传统糕点加工技艺成功申报了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不仅在吴越民俗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还成为新塍地区的一张地域文化名片。

  自1999年起,新塍镇积极鼓励大家参与独具新塍特色的元宵民俗文化节,这主要由深藏民间、失传已久的新塍民俗文化之瑰宝“鳌山灯会”演化而来,以传承和发扬民间传统文化为主旨,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了21届。

  随着非遗活态展演的成熟,新塍镇的非遗文化活动也逐步常态化,其中,具有典雅、古朴、精致、灵巧特点的纸凉伞灯彩格外引人注目。2016年,纸凉伞灯彩成功申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在新塍还有纸凉伞制作团队,这些非遗传承人用实际行动向众人展示着非遗的魅力。

  更需要保护和传承

  非遗项目不仅需要挖掘,更需要保护和传承。

  自2006年至今,新塍镇积极组织申报省、市、区非遗代表性项目,至今已经成功申报省、市、区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15项,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3名。

  在挖掘非遗项目的同时,新塍镇还严格按照各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措施方案对非遗项目进行保护,成立“新塍美食协会”“古镇文化研究协会”等团体,积极开展各项非遗文化活动。

  近年来,新塍镇积极打造非遗文化展示馆、新塍传统糕点制作体验室等基地,打造新塍非遗展示平台,新塍元宵民俗文化节、长三角文博会、上海农博会、浙江省农博会等已成为新塍传统文化、各类非遗项目的重要展示平台,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与文化效益。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挖掘新塍非遗的深层次内涵,进一步把非遗项目和新塍的特色文化、旅游资源结合起来。”新塍镇文化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非遗主题小镇这个‘新身份’,让千年古镇焕发蓬勃生机。”


标签: 新塍镇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