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健康秀洲”不停步 在改善民生中提升群众健康获得感
2019-12-27 08:59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撰稿 芮爱芳 岳倩

res01_attpic_brief.jpg

res02_attpic_brief.jpg

res03_attpic_brief.jpg

res04_attpic_brief.jpg

res05_attpic_brief.jpg

  从早期群众看病的老三样“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表”,到如今的“多功能彩超、16排CT”;从背着药箱穿街走巷的“赤脚医生”到省级名医工作室落户、市级专家下沉服务;从看病远、看病难、看病繁到实行分级诊疗、药品零差价、“最多跑一次”;从基层医疗机构以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两条腿”走路到“健康浙江”五大领域26项行动全区铺开……

  健康是幸福之基。迈入新时代,秀洲浓墨重彩开启新征程,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人均期望寿命82.78岁,达到高收入发达国家行列,30-70岁人群因慢病过早死亡率7.23%,远低于健康中国行动2030年目标值≤13.0,连续18年保持直接产科原因户籍孕产妇零死亡,居民健康水平持续提升。

  70年沧桑巨变,见证了秀洲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大踏步迈进,见证了秀洲卫生健康事业的飞速发展;70年波澜壮阔,红船旁的秀洲人没有停止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终坚持聚焦“健康小事”,为健康“行动”。

  “一份礼”与“一个馆”:

  创新健康传播模式

  “一看就懂,一学就会。”这是家住王江泾镇的王阿姨对秀洲区发放“健康大礼包”的感受。礼包里的控盐勺、控油瓶、腰围尺、“三减三健”围裙等,她都保留得好好的;食品安全、科学健身、道路交通安全等读本,她和家人也都看过。“很有用!”她笑着说。

  这不是一种简单的赠送行为,而是一场公平可及的健康行动。在秀洲,已有1.2万户家庭免费收到了一份“健康大礼包”。秀洲区通过通俗易懂的健康读本和便捷实用的健康工具,以“广覆盖、低成本”策略,让居民获得实实在在的健康福利,在“柴米油盐”和“锅碗瓢盆”的碰撞中不断提升健康素养。

  “健康骨骼和生命的历程是怎样的?饮食怎样才健康?病毒在人体是怎样运作的……”这些问题,在新塍·健康生活科普馆都能找到答案。

  位于新塍镇全国社区治理实践基地的科普馆,是嘉兴市首个健康生活科普馆,该馆总布展面积133㎡,以“越健康·悦生活”为主题、健康生活为内容,划分为序厅、认识人体、健康生活3大展区,设有健康互动展项11个。展馆以认识人体和健康养生为知识基础,从科学与应用的角度出发,打造体验互动的综合科普展馆,目前,已经成为广大居民健康素养科普的“第一课堂”。

  “一个卫生室”与“一间小栈”:

  构筑居民健康生活

  51岁的乡村医生沈如,已在乡村行医35余年,他所工作的王江泾镇振民卫生室,位于民和村蒋家浜的一大片农田旁。从外边看,这是座古色古香的二层阁楼,中草药种植园环绕屋外,走进其中,才发现中医诊疗室、全科签约诊室、候诊室、处置室、中药房一应俱全。

  当年,沈如还是一名“赤脚医生”,每天背着一个简易的出诊箱满村跑,里头只有纱布、针头以及一些治疗头痛脑热的简单药品,卫生室更是一间仅能遮风挡雨的小平房,现在,依托秀洲区2019年民生实事“健康秀洲”建设项目的实施,振民卫生室已经改头换面,俨然成为一所世外杏林,不仅发挥出沈氏“喉科”七代传承的辐射效应,更被打造成为全省第一所具有中医中药特色的中心卫生室。

  缓解百姓就医难题,光靠“大医院”是不够的,为此,秀洲区累计三年投入3亿元,完成了新塍医院、洪合镇卫生院、高照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迁建和王店人民医院、油车港镇卫生院二期建设5个工程,并对全区所有卫生室进行装修改造。而以“温暖医院”为理念改造提升的基层医疗机构,内部环境焕然一新,在创造良好就医环境的同时,也为医务人员提供了温馨的工作场所。

  设施建设是保障,服务转型是关键。健康是一切发展的基础,“健康中国”战略所倡导的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是在“大卫生、大健康”观念下的全民健康素养提升。

  “我每天都会先来量个血压,再去绿道上走两圈”,家住新塍镇的张大伯说。

  自新塍镇办事大厅健康小栈建成以来,小栈广受周边居民热捧。居民可以随时前往测量血压、身高、体重等健康指标,机器当场“吐出”检查报告。目前,健康小栈已在秀洲全区铺开,各镇(街道)医疗机构、居委会、单位、公共场所,健康小栈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自2015年初以来,秀洲区从慢病自我管理入手,提高居民健康意识、健康素养与自我管理能力,在全省首创基层公共卫生健康协同管理平台。目前,秀洲区依托国卫云微信、APP平台等互联网通讯手段及家庭医生服务,建立起诊疗及健康信息查询、健康咨询、健康评估、健康推送等一系列健康服务,家庭医生通过实时掌握病情动态,对服务对象实施主动干预、精准施治,进一步增强了服务的“粘性”,提升患者自我管理水平。

  群众参与,健康之道。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一片湖”与“一朵云”:打造智慧健康之城

  绿是秀湖最靓的底色。为大力倡导全民健身行动,秀洲区致力打造自己的独特“地标”。目前,集体育场馆设施、体育休闲、运动健康、娱乐社交于一体的秀湖全民健身中心正在加快建设中,高绿化覆盖率的健康环境将让每一位居民都能在此陶冶身心,不仅为域内百姓提供了舒适便利的体育消费体验,更为秀洲区进一步巩固体育强区起到了支撑作用。

  目前,秀洲区已成功创建国家营养示范学校1所,建设区级健康村(社区)19个、健康体验馆2个、健康公园(步道)6个、健康小栈21个、健康单位21家,培育健康示范家庭1千户、健康普及家庭1万户。组织开展全国第四届“万步有约、健康生活”健走激励大赛,参赛人群较上届增加73%。

  在秀洲,居民不仅可在健身步道上享受蓝天白云的美好,还可在互联网上体会一朵“健康云”的美妙。“现在看病特别方便,不用一遍遍排队,拿一个手机就都能办成,连检查结果都能直接在手机上看了!”目前,秀洲区借助“全流程”信息化服务,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智慧通道。依托区域信息化“二个平台”“二个中心”的运作,已为4300余位患者免费提供市级专家影像、心电远程会诊服务。尤其是域内3家无影像诊断人员的基层医疗机构,已依托新安医院影像诊断中心诊断患者2800人次,在带动全区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的同时,成功破解了基层紧缺岗位人才短缺“瓶颈”。

  结合基层群众健康新需求,秀洲区建成以居民健康档案为核心、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协同运用的“一核二翼”健康信息平台。区域慢病、犬伤诊治监测与省平台数据交换、传染病监测与国家平台数据交换实现三个“全省率先”,健康教育管理、学校卫生协同管理、残疾康复协同管理系统成为三个“全省首创”。

  坚持“健康优先、预防为主、共建共享、促进公平”,秀洲区精准对接人民群众对美好健康生活的需要,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已为45万名秀洲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并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扎实织密了一张“生命健康网”’。

  目前,秀洲区健康促进工作深入推进,国家卫生镇、省级卫生村覆盖率80%以上,镇(街道)病媒生物控制C级评估认可实现全覆盖,公共场所无烟环境和“无蚊”环境建设持续推进,顺利实现健康镇、村升级转型。

  从几十元成本的健康礼包,到多条健康步道,从健康自我管理,到健康数据“入云”,“健康秀洲”建设,强化了政府主导、社会共治,体现的正是“人人参与、人人受益”和“健康融入万策”的理念。以健康为基,立足更高更远,小愿景切中的是大时代的脉搏,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大幕,正在秀洲大地缓缓拉开!

标签: 健康秀洲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