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城乡一体化发展探新路 王江泾如何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模范生”?
2019-12-25 09:50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吴 觉 通讯员 张月利 张登杰 照片由王江泾镇提供

  “事实并不像通常所说的那样只有两种选择,城市生活和乡村生活,而有第三种选择。可以把一切最生动活泼的城市生活的优点和美丽愉快的乡村环境和谐地组合在一起。”英国著名城市学家埃比尼泽·霍华德在他的著作《明日的田园城市》中,描绘了一个把城市和乡村作为一个统一问题来处理的妙想。

  左手繁华都市,右手美丽乡村。在嘉兴,城市和乡镇就仿佛南湖里的一枝并蒂莲,花开两朵,各有芳华。而这样的和谐组合,在王江泾也得到生动践行。

  昔日的繁盛古镇,被规划者精心打造成城乡深度融合的现代化城镇,几乎综合了城乡生活的全部精华,住在小镇里的居民也能享受到城市生活的便利。近日,晚报记者走进秀洲区王江泾镇,去深入了解王江泾是如何在实践中找到两者之间的平衡点的。

  足不出镇 就能办理不动产相关业务

  现场:王江泾镇行政审批服务中心

  近日,王江泾镇田乐村的凌红带齐了相关材料,来到王江泾镇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设立的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点,办理预购商品房预告与抵押登记业务。

  前段时间,她在王江泾的秋月朗庭购置了一套83平方米的房子,总价80多万元。近日,从一家禾城农商银行网点拿上贷款的相关资料后,她就去对面的王江泾镇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办理不动产业务了。由于当天办理业务的人不多,不到20分钟,该业务的整个受理环节就结束了,而她只需要等上不到一个小时,就能现场领取相关证书。

  “这是‘家门口’的办理点,大大方便了我们老百姓。”凌红说,以前办理房产抵押业务要跑到秀洲区的办理点,不仅路程远,而且排队等候的人也多,而现在有了这种“延伸服务”点,真的是将政策落实到群众心坎里了。

  对于距离市区较远的乡镇居民来说,前往市区各不动产交易中心办理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业务是件比较花时间的事。为了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服务水平、方便群众“就近办事”,秀洲区积极推进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乡镇服务办理点建设,2018年年初,王江泾镇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延伸服务”办理点就设立了。

  “王江泾镇作为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镇,有自己的行政审批中心,也有税收办理点,人口比较集中,而且距离市区相对较远,市民办理不动产交易、纳税相关业务比较麻烦,因此其被选为‘延伸服务’办理点的试点乡镇。”秀洲区不动产登记分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这个“延伸服务”办理点,群众能办理的业务范围非常广泛,包括商品房及存量房转移登记(不包含独立宗地转移登记)、抵押登记(不包含纯土地抵押登记及在建工程抵押登记)、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及抵押权预告登记、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等。而且,受理范围也不局限于王江泾,还包括同城办理中心城区(嘉兴市中心城区范围)及秀洲区内的不动产相关业务。2018年,该“延伸服务”点办理的业务超过1800件,今年初以来业务量更是超过了3000件。

  王江泾镇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嘉兴市本级第一个“延伸服务”办理点,该网点使得当地居民不用出镇就能办理相关业务,实现了群众办事“就近跑一次”。


  一二三产联动 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现场:王江泾三味藕堂

  最近,在秀洲区工作的小徐首次品尝了用藕粉制作的面条,因为面条爽滑、有嚼劲,他向不少朋友推荐。

  用藕粉做的鸡蛋面、馄饨皮、饺子皮是嘉兴市彩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继鲜藕、藕粉、糖藕、藕汁、莲籽露等产品之后,推出的新产品。

  “将新鲜的莲藕做成藕粉,再加工成主食类产品,比如面条、馄饨皮、饺子皮,还有糕点类,让市民更加多样地食用莲藕系列产品。”该公司董事长李秀英介绍,目前公司共有7款10多类莲藕系列产品,后续计划筹建产业园,让产品不用运到江苏加工,在王江泾当地就能实现产业化。

  众所周知,王江泾镇有“中国田藕之乡”的称号。嘉兴市彩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嘉兴较早开展莲藕规模化种植的企业。而与采荷农业有着密切关联的嘉兴市进知莲藕营销专业合作社拥有48家成员单位,莲藕种植面积达4万亩。

  在接受采访时,李秀英坦言,合作社的鲜藕销量很大,但是鲜藕卖掉,商贩去头去尾后,一亩地基本上就有500斤的藕被打掉了,其实莲藕全身都是宝,被商贩嫌弃的头和尾能被制作成其他产品,“而且莲藕收购价格一直处于变动之中,只有延伸产业链,发展深加工,莲藕种植才能适应市场变化,保证稳定的收益。将莲藕开发成零食、饮料、主食类产品,能帮助莲藕更好地打开市场、提高销量。”

  从赏心悦目到秀色可餐,王江泾不断做深“藕文章”,采荷农业产供销一体化的莲藕深加工体系建立了,莲藕产业实现转型升级。

  此外,该公司还依托莲泗荡景区沿线及美丽乡村洪典村的自然风光,创建了“莲泗荡”品牌系列产品,开发建设了“三味藕堂”农产品展销基地和莲藕产学研基地,同时推出了农家乐一日游等乡村游产品,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一二三产联动,促进莲藕产业转型升级。尤其是“美丽乡村”建设后,越来越多的游客来这里观光旅游,公司生意也越来越好。

  除了这样的莲藕深加工企业,在王江泾莲泗荡水域一带还有一家重点打造水生植物生态旅游景观带的农业企业,专门生产香水莲花。目前该基地已种植了200多亩香水莲,一年可以采摘超过700万朵花。每当盛夏香水莲花绽放的时刻,附近的几个村子都能闻到它的芳香。为了让更多的村民、合作社受益,最大限度地发挥香水莲花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去年农场负责人还借鉴其他地方莲藕种植的思路,提出了在香水莲花中套养鱼类的想法,并开始自己的产业科研路子,与高校、企业合作建立了一个香水莲实验基地,将香水莲花与护肤品、保健养生等领域结合起来。

  幸福生活来自点滴改变

  现场:太平村村委会

  平时,67岁的孙蚕宝都在市区的嘉业阳光城帮女儿带孩子。把孩子送到学校后,她并没有闲着,经常会乘坐公交车回王江泾转悠转悠。近日,在王江泾太平村村委会,记者见到了这位村里的“老书记”。

  “现在,王江泾村村都通了公路,公交车比较多,到市区很方便,我一般都是在‘中学路口’那站乘坐271路公交车,大概一个小时就能到秀洲区政府,步行几分钟就回家了。”孙蚕宝说。城乡公交车定线路、定班次、定时间、定站点,使城乡居民真正享受到零距离换乘,出行越来越便利。

  在太平村的滨河景园东区,孙蚕宝还有一座三层楼的小别墅。孙蚕宝回忆道,以前他们家的条件比较一般,主要靠织机工作赚钱,这几年家里的条件逐渐改善,也添置了一些大件,然而,20多年前造的两层楼房子显得有些破旧,得益于“两分两换”政策,她家建起小别墅,过上了幸福生活。孙蚕宝家的幸福生活不是个别现象,太平村的不少人已搬进了公寓房或者自建的小别墅。

  而在滨河景园附近,最近几年中南、蓝城等大型开发商纷纷入驻,并打造了锦绣江南、中南闻荷府、蓝城·风荷九里等项目。商业楼盘造到了家附近,村民们都说有了在城里居住的感觉。

  虽然这些都是位于农村的小区,但是路面很干净,绿化基本没有破坏的情况,种菜的现象也没有。

  “我觉得,现在居住在农村的感觉比城里更好,毕竟城里不少房子阳光不足,车子没地方停,空气更没有乡下清新。”孙蚕宝说,城里有绿道,这里也有,沿着家附近的绿道一路可以走到王江泾镇政府附近,绿道两侧的景色还特别美。

  即使居住在村里,她的业余生活也非常丰富,村里有舞台,她经常与老姐妹们一起跳跳排舞,或者去老年活动室看看电视。孙蚕宝介绍,除此之外,这里还有篮球场、儿童玩乐设施等。

  对老百姓来说,幸福来自生活点滴的改变。城乡基础设施互联,品质生活才能共享。从关注人的生活、满足人的需求出发,进行文化、交通、卫生、社会保障等公共资源在城乡间的均衡配置,城乡居民享有越来越均等的公共服务,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记者手记 

  物换星移,岁月如歌。

  改革开放40多年来,嘉兴城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何处是城,哪里是乡,许多初到嘉兴的人,总分不清楚。这得益于嘉兴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经过多年的改革实践,王江泾也走出了具有地域特色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新路子。

  近年来,王江泾一直在打造水清岸绿天蓝、宜业宜居宜游、富饶和谐幸福的江南水乡典范。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的推进,王江泾有不少农民住进了城乡一体新社区。当然,农民富起来,少不了产业支撑。近几年来,当地工业转型升级、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旅游+”“互联网+”等新业态快速发展,解决了农民的就业需求。

  如今,每逢双休或节假日,一拨接一拨的游客涌进王江泾,游走在村庄里,赏万亩荷塘,感受运河文化。城乡一体化,正“化”出王江泾百姓的幸福生活。

标签: 王江泾镇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