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以“点”带面推进老年人心理关爱工作
2019-12-25 09:1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徐 昊 通讯员 吴丽妹

两个社区入选 全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试点

秀洲以“点”带面推进老年人心理关爱工作 

  “张阿姨,您的抑郁、焦虑与认知功能的筛查结果都很正常,您要一直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平日里多出门参与社区活动……”近日,秀洲区康安医院的工作人员来到油车港镇麟湖社区72岁居民张奶奶的家中,通过入户走访的形式开展老年人心理评估和心理健康宣传,推进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工作。

  为全面做好老年人健康工作,积极应对老年人心理健康问题,昨天上午,嘉兴市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启动仪式在秀洲区油车港镇举行,来自嘉兴市疾控中心、秀洲区康安医院的心理治疗专家就《老年期的心理发展变化》《老年期常见精神障碍识别与干预》等专题进行了重点讲授,并结合工作实际及临床案例进行了经验分享和交流。

  随着当代社会呈现空巢化、老龄化趋势,独居老人、孤寡老人规模不断增加,老年人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凸显。今年4月,国家卫生健康委提出在全国实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计划今明两年内,在全国选取一定规模数量的村、社区开展项目工作,着力为老年人群提供身心关爱,目的在于关心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与需求,增强老年人心理健康意识,改善心理健康状况,引导老年人积极接触社会,增加其幸福感,从而构建和谐社会。

  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油车港镇麟湖社区和王江泾镇王江泾社区代表秀洲区分别入选今明两年全国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点。据秀洲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入选的社区项目点,将由秀洲区康安医院以集中或入户的形式,对社区常住65岁及以上老年人开展心理评估和心理健康宣传,了解和掌握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与需求,增强老年人心理健康意识,改善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

  在开展心理健康评估的同时,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还将开展必要的干预和转诊推荐。对于评估结果显示正常的老年人,鼓励其继续保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并积极带动身边老年人共同参与社会活动。对于评估结果显示轻度焦虑、抑郁的老年人,可实施心理咨询、心理治疗等干预,改善其心理健康状况,并定期随访。对评估结果显示疑似存在早期老年痴呆症、中度及以上心理行为问题和精神障碍的老年人,将建议其进行转诊推荐,前往专业的心理健康门诊就医;必要时建议其到神经科或精神科作进一步检查,以明确诊断及时治疗,实现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切实提高老年人心理健康素养,改善心理健康状况,提高老年人群心理健康水平。

  接下来,秀洲区将加强统筹协调,整合全区各医疗、疾控等专业机构力量,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与志愿者的作用,动员各类为老服务机构积极参与,共同为促进老年人心理健康提供力量。

标签: 老年人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