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三色码”为老人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2022-04-26 14:35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见习记者 凌宇伦   通讯员 晓 雯

  秀洲交警创新老年群体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王阿姨,请问您平时的出行方式和出行时段是什么呢?”昨天上午,在秀洲区洪合镇新王桥村,秀洲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洪合中队辅警邵嘉诚正在对60周岁以上老人的日常出行情况进行排摸。在确认王阿姨的出行情况后,随行的网格员将数据上传到微风险闭环管理系统。最终,系统根据分值,为王阿姨生成了黄色关心码。

  什么是黄色关心码呢?记者从秀洲区交警大队了解到,这是他们针对60周岁以上老人推出的“三色码”之一,工作人员会对不同年龄段老年人出行方式、出行时间、出行目的等情况进行赋分,根据分值生成红色关注码、黄色关心码和绿色放心码,并进行针对性的安全宣传教育。

  根据赋码情况,邵嘉诚提醒王阿姨,要配齐老年人安全出行“三件套”——一件反光背心、一套反光贴膜和一顶安全头盔,并提醒王阿姨参加每月一次的交通安全讲座。临走时,邵嘉诚要了王阿姨子女的联系方式。“老年人的出行安全,家人是第一道关,所以他们子女的交通安全宣传,我们也会同步开展。”邵嘉诚说。

  “虽然秀洲区老年人交通事故数只占总数的10%,但老年人由于安全意识相对淡薄,守法意识不强,以及身体动作迟缓等原因,事故一般较为严重。”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民警王延松告诉记者。为此,秀洲区交警大队于今年3月开展老年人交通安全精准宣传行动,采用“四分三色赋码”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分段排摸、分类管控、分步实施和分析溯源,切实加强老年人的出行安全,提高老年人的交通安全意识。

  自活动开展以来,交警大队民辅警联合社区网格员,通过走村入户、问卷调查等方式,对辖区内老人进行三段式排摸,了解不同年龄段老年人出行方式、出行范围、出行次数、出行时间、出行目的、出行是否戴头盔等情况。

  最终,秀洲区交警部门根据问卷调查结果自动为每位老年人赋分,精准掌握每位老年人交通安全平安指数分值并生成三色码。“分数和二维码颜色的直接呈现,让管理更加细化,更加精准有效。”王延松说。据了解,目前秀洲区已完成辖区内11万名老人的排摸工作,剩余老人还在进一步排摸当中。

  “赋码只是一个形式,最终的目的是更好地管理和进行宣传教育。”针对不同颜色安全码的老人,秀洲区通过警民互动、村社联动,落实全区598个网格,开展交通安全讲座等精准宣传,其中,红色关注码人员每周进行一次入户宣传,黄色关心码人员每月组织一次讲座,绿色放心码人员则为一年一次交通安全宣传教育。

  为了巩固宣传教育成果,区交警大队利用移动警务系统、可视智能管理平台、斑马线事故预警系统等对老年人违法和交通事故的分析研判,每月生成一次“老年人交通违法人员清单”和“老年人交通事故人员清单”,下发到各村、社区,安排名单上的人员观看交通违法短视频,并对其进行“降级”处理,如该人员连续6个月没有交通违法行为,则自动恢复原级。


标签: 秀洲交警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