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我们永远走在行军的路上”
2020-09-24 14:54 来源: 南湖晚报 撰文 N晚报记者 韩瑜超 通讯员 陈晓青 照片由秀洲公安提供

  秀洲交警高照中队“老兵连”以理服人、以情动人

  秀洲交警大队高照中队共有5位民警,他们各司其职,保障着辖区的交通安全。身穿警服的他们,还是清一色退役军人,这恐怕并不多见。

  从军营到警营,他们秉持着军人的干练与刚毅作风,也始终守护着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初心。“我们是军人,也是警察,将永远走在行军的路上。”高照中队中队长桂朝辉的字字句句铿锵有力。

  刚:遇到困难从不轻言放弃

  身披绶带,手持荣誉证书,照片中的桂朝辉笑得阳光灿烂,这是前不久,他荣获秀洲区首届“最美退役军人”称号时的留念。他将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摆在案头,时刻提醒自己从军营到警营,依然要做好对人民的守护。

  去年12月,高照中队刚组建,除了桂朝辉,还有其他4位民警孙加琛、杨玉林、姚林华、夏一,也都是退役军人。

  今年56岁的杨玉林是5个人中最后一个加入交警队伍的,“今年4月中旬,我来到高照中队,之前在公安是干刑侦的。”这位老民警把干刑侦比喻成100米冲刺跑,而做交警是5000米耐力跑。他说,自己是交警战线的一名新兵。

  前些天的一个下午,记者随老杨上岗,仅下班高峰的一个半小时里,他总共开出了20多个纠违处理单,也就是说,平均4分多钟就要处理一单,“并不是开开罚单那么简单的事,要将处罚内容完整地向每个受处罚的驾驶员念一遍,下来之后口干舌燥,嗓子冒烟。”上了年纪的老杨双眼老花了,想要看清每一个字必须花上大力气。

  职业角色转换之初,他确实遇到了不少困难,而军人身上的那种执着与坚韧的品格,让他只顾着咬牙一个劲地拼。从最开始的手足无措到渐入佳境,再到如今的驾轻就熟,杨玉林坦言,少不了兄弟们的无私帮助,“交警的专业性很强,我一路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只要开口向他们请教,有求必应。哪怕是半夜在查酒驾,每次打他们电话都耐心解答。”老杨告诉记者,这种团队精神是当兵的人与生俱来的。

  柔:温情执法暖民心

  这支平均年龄超过50岁的队伍,除了有干劲、有拼劲,也特别有人情味,在执法过程中刚柔并济,赢得民心。

  今年上半年的一个夜晚,桂朝辉和杨玉林加班查酒驾,他们在严格执法的同时,也展现了温情的一面。当晚9点多,高照街道一主要路段卡口,满身酒气的沈姓男子呼吸式酒精测试结果为127mg/100ml,涉嫌酒驾,民警准备带他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测。

  “我家里的孩子突发急症,情况危急,实在耽搁不得。”正准备坐进警车的沈某心急如焚,说话也断断续续。中队长桂朝辉大致了解了情况,耐心地对沈某说:“我也是父亲,完全理解你的心情,虽然你的行为不妥,但眼下孩子的事情最要紧。”随即,桂朝辉和杨玉林发动警车,拉响警报,带上酒驾的沈某火速赶往其家中。

  设卡的地方离沈某家不远,一行人很快就到了,沈某的妻子抱着大哭的孩子正等在大门口,她一边哄手里的孩子,一边还要回头照看小宝,着急慌乱。看到丈夫到来,她松了一口气……

  桂朝辉一看孩子面色惨白,已经哭不出声了,立刻带着沈某一家赶往附近医院。细心的桂朝辉还让同事帮沈某的妻子提包,以减轻她抱孩子的负担。与此同时,桂朝辉和杨玉林带着沈某去验了血。

  第二天一大早,桂朝辉记挂着沈某的小孩,还不忘打电话了解病情,民警的一举一动深深感动着沈某。沈某彻底反思了自己的错误行为,并发自内心地立下今后杜绝酒驾的誓言。

  像这样的温情执法瞬间时常在上演,高照中队“老兵连”以理服人、以情动人的做法收到了很好的工作成效。


标签: 秀洲交警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