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区检察院联合区工商联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
2020-11-02 08:40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秀 湖

  10月29日,区检察院联动区工商联以“服务‘六稳’‘六保’护航民企发展”为主题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区工商联领导及企业家代表等走进检察机关参加活动。

  当天,秀洲的企业家代表现场观摩了一起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听证会上,通过承办检察官介绍案情、多媒体证据展示、侦查机关说明侦查取证情况、犯罪嫌疑人及辩护人发言、听证员提问讨论等环节,全面展示了该案件。

  据了解,2015年10月,嘉兴市某某纺织有限公司和江苏省一家纺织织造厂在没有真实货物交易的情况下,为抵扣税款,由犯罪嫌疑人韩某某通过中间介绍方式,从江苏省某纺织织造厂虚开了增值税专用发票。2019年,犯罪嫌疑人韩某某已向税务部门补缴全部税款。经过现场公开听证,大家一致认为本案犯罪情节轻微、犯罪单位和犯罪嫌疑人认罪态度好且有悔改表现,可以从宽处理,同意秀洲区检察院对嘉兴某某纺织有限公司和直接责任人韩某某作相对不起诉决定。随后,区检察院当场对犯罪嫌疑人及犯罪单位宣布不起诉决定书。

  在随后的检察微课中,企业家代表们进一步了解了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法律风险。“检察院关心民营企业发展,通过这次听证会充分地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与温度,也为企业今后的经营敲响了警钟。”会上,企业家代表王鲍彬感慨地说道。

  而这只是秀洲区检察院护航民营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初以来,区检察院认真履行检察职能。年初,该院通过实地走访、电话询问等方式,听取民营企业的司法诉求和意见建议,梳理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常见法律风险点,制作发布了相应的法律风险检察小贴士。与滴滴公司联手打造防疫语音播报,确保有序高效恢复生产。为配合落实加强寄递行业监管的检察建议,该院还以省院“1号检察建议”为蓝本,制作动画视频解读版,并召开“云发布”,向辖区各大寄递企业提示寄递行业涉毒法律风险。

  在办理涉企案件时,区检察院通过查询资料、实地走访、召开公开听证等方式,充分评估涉案企业的运行状况,慎重作出检察决定,尽量降低刑事办案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在对部分涉案企业和个人作出不起诉决定之前,依法召开不起诉公开听证会,主动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的意见建议,维护企业员工就业和正常生活。今年初以来,区检察院共办理涉企案件36件80人,依法不起诉14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秀洲区检察院创新机制优化营商环境,联合多个部门成立全市首个“知识产权联合保护点”,切实向民营企业家提供专门的政策咨询、法律宣讲、诉求受理、沟通协调等服务,呵护民营经济优质发展。

  “希望通过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面对面听取企业家及其他代表的意见建议,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检察产品和法治保障。”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区检察院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