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部门联动
区检察院全面加强智慧检务建设
2020-04-17 09:17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秀 湖

  “我们是检察人员,现在依法对你进行讯问,你必须如实回答,是否能够听清我说的话?”特殊时期,为更好地提供检察服务,近日,秀洲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与辩护律师、犯罪嫌疑人张某某通过浙江检察APP,顺利完成了异地认罪认罚具结工作,整个过程不超过15分钟。

  “看守所离我们院有20多公里路程,以往每次往返看守所提审,路上至少需要一个半小时,半天时间也只能讯问2至3名犯罪嫌疑人,在讯问这项工作上我们花费了很多时间与精力。此次疫情期间,远程视频讯问技术全面启动,大大提高了我们办案的效率。”秀洲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说。

  近年来,秀洲区检察院秉持建设好、运用好、发挥好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的智慧检务理念,积极推动信息技术和检察工作的深度融合,尤其在此次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加大科技支撑,切实保障检察工作提速、提质、提效。

  投入智能远程要素,实现全方位智慧办案。据悉,区检察院与嘉兴市看守所共同搭建完成远程视频讯问平台,实现远程讯问常态化。2019年共进行远程提审328人次。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讯问平台、钉钉、浙江检察APP等,区检察院实现远程讯问、认罪认罚具结全覆盖,确保每案录音录像。截至目前,远程讯问231人次,完成具结309人次,提升了办案效率。

  为减少疫情对办案工作带来的影响和不便,区检察院与法院及时沟通协调,在技术部门的通力合作下,依托云间网上庭审系统,公诉人参与“云庭审”支持公诉,目前,已开庭审理案件25件,实现全程“隔空”结案。同时,区检察院灵活采用12309检察网、浙江检察APP、电话等,远程接待听取群众诉求,利用远程视频接访室,简化预约申请程序,安排专人视频接访,实现信访接待网上“面对面”,实现了全程智慧化办理,提高了办案效率。

  此外,区检察院充分发挥业务系统、各类云平台等重要作用,运用好现有大数据,加强研判分析,进一步提升法律监督成效。针对刑事检察监督关口前移,目前,秀洲区检察院统一业务系统办案中已实现办案数据和信息随需查询、随需分析、随需展现;结合政法一体化办案系统数字卷宗的快速移送流转;检察监督工作自接收电子卷宗后即可开展,实现快速高效监督侦查活动。同时,区检察院紧紧依托民事裁判文书智慧监督系统,促进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挖掘线索。

  针对公益诉讼调查取证,通过加强公益诉讼调查取证中的技术协助,目前,区检察院完成小区消防通道管理公益诉讼现场取证2件、闲置土地现场勘验调查1件、外卖平台食品监管勘验取证31件、河道排污现场调查取证2件,为公益诉讼办案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面对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形势,秀洲检察院将进一步创新理念、提升标准,全面加强智慧检务建设,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


标签: 区检察院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