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遇见“未来菜场”的模样 让“菜篮子”拎出幸福感
2022-06-24 09:43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郑小梅 通讯员 嘉 合

  我市大力度、高标准推进农贸市场改造提升

  【编者按】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关系幸福。聚焦幸福养老、优质教育、出行改善、农贸市场改造、厕所革命、全民健身、温暖社区、文化惠民、帮扶助困、健康关爱等十大民生热点,我市确定了2022年度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现在,这些民生实事进展如何?有哪些突破?即日起,本报将推出“我的五彩幸福嘉·聚焦2022年度民生实事”栏目,全面展现民生实事推进情况和建设成效,敬请关注。

  

  【2022民生实事】

  市场改造数量创历年之最

  作为2022年度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关系到城市品质、百姓生活,也是我市聚焦“民生提升年”活动的重要落点。

  根据计划,今年,我市将按照五星级标准改造提升农贸市场8家,按“五化”标准改造提升农贸市场20家,按三星级标准改造提升农贸市场21家,总数达49家,数量创历年之最。通过持续改造提升,使我市农贸市场整体水平走在全省前列。

  【记者直击】

  打造功能叠加的“幸福市场”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嘉兴经开区的长新农贸市场,这里还是一片工地。农贸市场内部呈现雏形,中央吧台设计、流线型吊顶,看上去工业风十足。市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场将按照五星级农贸市场高标准进行改造提升,计划投入约1300万元。

  记者了解到,整个改造提升项目分两期实施。一期项目自今年4月进场施工以来,已完成总工程量的约70%。市场内部已经进入精装修阶段,计划7月完工。与此同时,室外道路拓宽、停车位改造以及外立面幕墙改造也在同步推进。

  二期改造项目尤显特色。据介绍,二期将“禾城驿·温暖嘉”纳入其中,同时建设社区党群议事中心、志愿服务站、共享厨房、经营者之家、亲子活动场所、邻里中心等功能区块,室外平台则改造成潮范十足的休闲区、空中花园等,为周边居民提供更多的休闲娱乐场所。二期项目计划今年国庆节前完成并投入使用,目前市场整体招商工作已经基本完成。

  在庆丰“幸福里”农贸市场,记者看到不少居民正慢悠悠地选菜。一位阿姨告诉记者:“菜场很干净,空调打得很凉快,我一般9点多带囡囡来转一转,再带点菜回去,蛮方便的。”这座农贸市场是今年1月正式营业,市场还专门辟出一块便民区域,已有一位会做衣服、改衣服的阿姨入驻摆摊,未来,市场计划引入修锁、修鞋等便民服务摊点。

  在改造一新的南湖区新嘉街道西马桥农贸市场,这座以小桥流水为主题建造的农贸市场不仅环境优美,还很环保。市场投入30多万元配备一套易腐垃圾脱水压缩装置,垃圾减量效果明显。

  【突破亮点】

  力度大、标准高,“线上市场”在路上

  本轮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力度大,排定了49座农贸市场的目标任务,按照“一场一策”改造提升。记者了解到,2012年至今,农贸市场共有6次列入当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最多的一年涉及26家农贸市场改造提升。而今年排定的49家,数量已经达到全市农贸市场总量的三分之一,可谓力度空前。

  本轮农贸市场改造提升标准高。2012年至今,我市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经历了从创建文明示范农贸市场到打造“放心市场”,从建设以“菜安全、不湿滑、价公道、计量准”为主要内容的三星级农贸市场,到突出便利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规范化的“五化市场”提升,在此基础上,嘉兴还创新性地打造了具有地标性的“幸福里”农贸市场,由此,嘉兴人“菜篮子”正从立足实用性的“基本款”向小而精、小而美的“精致范”迈进。

  嘉兴市市场监管局市场合同监管处处长姜雄伟说,正是在持续推进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中,嘉兴计划出台“幸福里”农贸市场地方标准。“幸福里”农贸市场是在省放心农贸市场和星级文明规范市场的基础上,结合近三年来改造提升的成效,融入嘉兴地方风格的市场新形态,以“地干净、无污水、摊整齐、菜安全、价公道、计量准、服务好、疫情控”为目标,从“烟火气、智慧感、邻里情、江南韵、党建红、公益心、创客家”七方面打造具有辨识度的新型农贸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本轮农贸市场改造提升还定了一个“小目标”,那就是力争实现省级五星级农贸市场创建“破零”。省五星级农贸市场创建难度大,即使达到了硬件标准,如无特色亮点也无法达标。从1997年开始达标创建以来,目前全省仅有6家农贸市场创建成功。嘉兴要实现“破零”,光荣使命恐怕要落在“幸福里”农贸市场和按照五星级标准改造提升的“新兵”“尖兵”身上。

  本轮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的另一大亮点就是探索建设“线上市场”,填补省内空白。以往建设智慧菜场主要从食品安全溯源、移动结算、电子显示屏等硬件方面入手。经历过疫情的洗礼,本轮农贸市场提升中,部分市场主动增加了“线上菜场”的建设内容,目的就是方便市民通过手机App向农贸市场下单。

  庆丰路农贸市场负责人表示,“线上市场”不做不行。农贸市场“云”端转型的优势是有实体作为“信用背书”,劣势在于起步晚,想要在众多线上生鲜平台挤压中形成特色化经营,必须好好谋划设计才行。

  一座菜场就是一个城市窗口,一座菜场也是一个共富窗口。目前,我市有156家农贸市场,从业人员将近1.6万人。本轮改造提升的农贸市场基本都配备了经营者之家,让他们有热饭热菜的地方,有冬暖夏凉的午休之所。市场改造也有望聚集更多人气,这些不仅将影响着他们的“钱袋子”,也显著改善了他们的工作环境,让“小摊贩”“小生意人”舒心做买卖、健康过生活。


标签: 农贸市场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