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我市集中开工重大项目进展多项指标名列全省前茅
2022-03-24 09:2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张 萌 通讯员 周航航

  截至2月底,已开工项目37个,列全省第一

  编者按:今年以来,我市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努力实现“开门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即日起,本报推出“助企纾困优服务 冲刺首季开门红”系列报道,全面展现嘉兴各地各部门为企业发展纾困、为实体经济赋能的做法和成效。

  

  本报讯 昨天,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根据省扩大有效投资重点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的2022年集中开工重大项目1至2月进展情况,我市多项指标名列全省前茅。全市共有42个项目参加全省集中开工活动。截至2月底,已开工项目37个,列全省第一;已入库项目29个,列全省第二;整体开工率88.1%,完成投资18.2亿元,均列全省第三。

  记者了解到,这些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涉及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嘉善四中实验学校项目是备受嘉善居民关注的民生项目。该项目位于嘉善县魏塘街道木业大道东侧地块,占地102亩,设计规模为54班九年一贯制学校,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含地下2万平方米),总投资5.4亿元。于今年1月开工,计划2024年12月竣工。该校建成后,将依托嘉善县第四中学优质资源,充分发挥本县名校的辐射作用,努力办成一所“办学理念先进、管理科学规范、教师队伍精良、教育质量优良、办学特色鲜明”的现代化九年一贯制优质公办学校。

  项目开工后,我市紧盯重大项目施工进度,做好服务保障,稳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

  “我们通过下沉式调研和奔走式协调,及时发现重大项目推进中面临的困难问题,加大对重大项目开工的服务力度。”市重大项目推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虎年春节假期后上班的第一天,市重大项目推进办就对未开工项目展开实地调研,听取责任单位、业主单位对项目推进情况的介绍,分析梳理堵点、卡点问题,并针对重大项目开工存在的困难,及时联系协调相关部门,以最快的速度解决项目在征地、拆迁、招投标等方面存在的困难,最大限度为项目开工营造良好的环境。未开工的项目争开工,已开工的项目争入库,以“早一天也好”的要求加快项目推进。

  去年嘉兴机场项目可研报告获批后,“长三角唯一以航空物流业为主的机场”开始落地,我市物流业也迎来重大机遇,圆通嘉兴航空物流枢纽项目抢抓机遇,率先落地。该项目是贯彻落实我省“两进一出”和民航强省战略,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南向拓展带的重要举措。项目建成后,将在机场周边形成物流集散中心,集聚大批的物流、制造企业,促进机场周边区域的发展和机场自身的发展。项目近期目标年设定在2030年,预测货邮吞吐量为110万吨,近期规划货运机位50个。

  圆通物流枢纽项目(一期)在被纳入全省扩大有效投资一季度集中开工项目后,发现该项目规划地块没有编入2021年度嘉兴市中心城区成片开发方案内,也就无法实施土地征收报批。

  “得知这一情况后,我们及时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进行对接,希望对相关方案进行调整。”该负责人说道。正是靠前一步的谋划,推动了该项目顺利进行。目前,调整后的嘉兴市中心城区成片开发方案已获得省政府批复,圆通物流枢纽项目(一期)用地也同时获批,计划3月下旬开工建设。

  下一步,市重大项目推进办将紧盯项目计划,找问题、求突破、争先进,千方百计推进项目开工建设。针对尚未开工的5个项目,将逐个现场核实情况、协助解决问题,确保我市参加全省集中开工的项目3月底前全部开工。同时,抓好统计入库,尽快将工程实物量反映在有效投资上,扎实推进项目开工建设,早出形象、早见效益,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在稳投资中的“压舱石”作用,持续营造“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良好氛围。


标签: 重大项目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