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全市4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2022-01-06 09:0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张 萌 潘晓琴   陶 玮 周志鹏 耿俪洳

  产业项目占据半壁江山 为经济发展积蓄强劲动能

  昨天,浙江举行2022年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共涉及项目358个,总投资6386亿元。在2022年第二个工作日,我省就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释放出“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强烈信号。

  这次嘉兴参加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共42个,位列全省第一,总投资534亿元,位列全省第五,这批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促进扩投资、优结构、惠民生,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作出积极贡献。

  投资结构更“优”

  产业项目占比达57%

  本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拉开了2022年嘉兴市重点项目建设大幕,同时也为今年投资项目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从本次集中开工的42个重大项目来看,城市有机更新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各占7%,社会民生项目占29%,产业项目占57%。

  产业项目占据半壁江山,这也是为经济发展积蓄强劲动能。记者了解到,这些产业项目围绕数字经济、总部经济、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等领域,具有投资规模高、优质项目占比高、示范项目层次高的特点。

  作为现场开工项目,海盐长三角智慧港(传化)项目就是如此。该项目是浙江省“四港”联动的实体载体,将完善浙北海河联运体系,立足嘉兴打造辐射长三角、对接“一带一路”的灯塔物流枢纽项目。

  “内河码头作业区已开工建设,今年二季度将启动配套服务中心建设,年底前力争外海码头及作业区开工建设,年度计划投资7.5亿元。”海盐县项目推进办负责人介绍,项目依托杭平申线内河航运网络资源,打造‘海港—内河’中转枢纽基础设施,依托运河码头和海港码头综合优势,打造临港智造产业集聚区。”据悉,项目计划于2025年12月底投入运营,建成后外海码头年吞吐量可达930万吨,内河码头年吞吐量可达970万吨,预计实现营业额136亿元。

  特色产业项目圆通嘉兴航空物流枢纽项目也备受关注。该项目是贯彻落实我省“两进一出”和民航强省战略,打造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南向拓展带的重要举措。该项目备案总投资12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工期36个月。

  建成后,将在机场周边形成物流集散中心,聚集大批的物流、制造企业,促进机场周边区域的发展和机场自身的发展。项目近期目标年设定在2030年,预测货邮吞吐量为110万吨,近期规划货运机位50个。

  除了蓄力产业项目外,我市还致力于把重点项目建成贴心的民生工程,切实让经济发展成果落实到民生改善上。例如,嘉善县的谈公路邻里中心用地面积16亩,将建设成为一座现代化的农贸市场综合体。此外,嘉善四中实验学校也正式动工,将建设一所54班的九年一贯制学校。

  “我们充分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强化跨周期调节,进一步优化投资结构,全面提升投资质量效益,以高质量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市重点办相关负责人说。

  重大项目落地更“实”

  “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嘉兴将以此次集中开工活动为契机,全面展开“扩大有效投资、抓好重大项目”攻坚年行动。攻坚年行动提出将坚持“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凝心聚力抓项目,只争朝夕上项目,比学赶超赛项目,强化保障推项目。

  备战鼓点,催人奋进。在开局之际,嘉兴各地以时不我待的行动力大抓项目,抓大项目,迅速掀起重大项目建设的热潮,争取早开工早见效,用项目建设的实效推动一季度“开门红”。

  当天上午,秀洲区总投资313.9亿元的47个项目集中开工,包括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北京理工大学长三角研究院(嘉兴)项目。

  “项目依托北京理工大学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优势,充分发挥浙江省、嘉兴市的市场、产业、区位优势和政府引导作用,打造世界一流的综合性研究机构。”秀洲区项目推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研究院下辖产业园将围绕科技成果在嘉兴转化、落地和发展,汇集具有行业引领作用的学科型公司和北理工知名校友企业入驻,推动科技成果向产业上下游企业转移转化,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并在航空航天、无人系统、医工融合、信息安全等领域集聚高端创新型企业,把产业园打造成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把嘉兴打造成国内一流的高端军工产业集聚地和军民融合科技创新策源地。

  “嘉善将围绕一季度‘开门红’,加快示范区建设,配强攻坚指挥部,建立一线赛马机制;聚力高质量发展,加速导入高端科创资源,实施招引外资百日竞赛,推动一批头部企业一季度产值同比翻番;深化数字化改革,系统提升现代家具产业大脑等十个重点应用;营造‘大平安’环境,狠抓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放大嘉善‘第一站’的新优势,打造‘双示范’的金名片。”嘉善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桐乡将进一步强化“无经济,不桐乡”“无数字,不桐乡”“无创新,不桐乡”的意识,以重大项目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拟安排桐乡市级重大项目200个,年度计划投资200.9亿元,其中新建项目79个,年度计划投资48.5亿元;续建项目121个,年度计划投资152.4亿元。在高质量开展项目招引的同时,桐乡还将持续深化企业的全生命周期“一件事”集成改革,迭代升级“桐企服”“VIP组团”等服务,深化“拿地即开工”“竣工即验收”等系列改革,推动重大项目早日竣工投产,为推动嘉兴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桐乡贡献。

  市发展和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我市将按照攻坚年行动,全力以赴做好项目招引、项目谋划、项目推进三篇文章,培育经济新增长点,加快谋划推进一批提升城市品质、改善社会民生的重点项目,为实现全年投资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标签: 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