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全市今年再设18个“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
2020-12-21 08:5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者 郑小梅   通讯员 嘉 合 庞代松

  让“半小时购药圈”再进一步

  设立“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是2019年度及2020年度省政府十大民生实事之一。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坚持“便民、安全、长效”原则,在去年建设20个服务点基础上,今年我市选取工业园区等购药不便、需求较大的点位建成18个便民服务点。

  位于秀洲区的台华集团工业园区员工宿舍今年新设了一个便民服务点。秀洲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新冠肺炎疫情实际,以工业园区为重点设立便民服务点,解决园区周边药品供应配套较少造成的企业员工购药不便,从疫情防控角度也可以减少人员流动。

  按照合理布局、先大后小、先难后易原则,秀洲区优先在企业员工较多的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五芳斋产业园区和台华集团工业园区设立了3个便民服务点。

  便民服务点放在哪儿才能发挥最大的效果?秀洲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刚开始药房在园区企业的综合办公楼大厅设点,运行一段时间后发现使用率不高,后来调整到食堂附近,销售量就明显提升了。”

  去年,秀洲区在车流量较大的G20高速服务区南、北两侧各设立1个便民服务点,位置也挑选在服务区入口的醒目区域,并张贴醒目的标志,满足过往旅客购药的需求。

  针对工业园区和高速服务区的不同场景、不同人员结构,便民服务点投放的药品种类有什么讲究?据介绍,两个场景下都存在应激性购药需求,因此重点投放了晕车药、急性腹泻药和感冒药。今年则根据疫情防控需求下架了部分感冒药品。

  一个工业园区动辄成千上万人,呈现出一定的人口特征,怎么细致地满足他们的购药需求?上述工作人员介绍,前期通过与辖区卫生部门联系,了解该区域内慢性病、“三高”等普遍性病症分布情况,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售药机的药品供应品种,提高有效供给。在实际运行中,则根据销量情况进行药品结构调整。此外,这些便民服务点也出售退热贴、口罩、避孕器具以及部分医疗器械。

  “目前,秀洲区共有医疗机构133家,问诊需求实现村(社区)全覆盖;7个镇(街道)共有药店208家,平均每个镇(街道)约30家,群众全部处于‘半小时购药圈’。设立‘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能进一步提升群众购药的便利度,最大限度打通堵点。”秀洲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嘉兴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38个便民服务点建设完成以后,通过开展“回头看”,对服务点建设主体药品经营企业进行“体检”,梳理服务点和自动售药机的日常管理情况,引导自动售药机设备改造升级。

  目前,市场监管部门正与医保部门协作,研究便民服务点医保结算事宜,梳理技术难题清单,并成立专班破难,进一步扩充服务点功能,更大程度地惠及群众。


标签: 民生实事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