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全域创建放心消费城市探索“嘉兴路径”
2020-08-18 09:08 来源: 嘉兴日报 撰文 记 者 郑小梅   通讯员 嘉 合 苗成芳

  上半年培育放心消费单位47513家,是全年任务的3倍多,培育率全省第一

  日前,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年上半年,我市放心消费单位培育突飞猛进,放心消费单位培育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的3倍多。嘉兴全域创建放心消费城市按下快进键。

  数据亮点

  放心消费单位培育全省领先

  据统计,上半年,全市培育放心消费单位47513家,是年度创建目标任务数316.75%,列全省第一;培育无理由退货单位11760家,是年度目标任务数235.20%,列全省第二;培育放心工厂培育数4974个,达年度目标任务数198.96%,列全省第二;培育放心消费街区(商圈)19个,达年度目标任务数211.11%。

  据介绍,今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放心消费城市全域创建,并制定出台了三年行动方案。近日,《嘉兴市放心消费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2020-2022)》正式发布。按照“领域更宽、参与更广”的创建思路,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公众参与、社会共治”原则,我市确定网络购物、食品药品、农副产品、特色制造业、金融服务、交通、教育培训、快递、汽车销售维修、文化旅游、通信服务、公共服务、物业服务、日用商品等与消费者密切相关、消费投诉相对集中的40个行业重点突破、重点培育,还分类梳理了12万多户创建主体,厘清放心消费单位培育方向和路径。

  融合治理

  释放“放心消费创建+”活力

  今年,“放心消费在浙江”继续列入省政府民生实事。以落实民生实事为抓手,我市成立了嘉兴市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小组,把放心消费工作列为重点工作统筹协调推进。

  市市场监管局消保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放心消费单位培育还特别注重结合区域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借势借力推进。以中心城区品质提升为契机,我市将放心消费单位培育主动融入高品质步行街、商圈创建培育中,协同推进;借发展“夜间经济”的东风,放心消费创建深入渗透,护航“夜间经济”;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将放心消费村镇培育建设有效融入,提升了培育主体质量。

  创建升级

  全域创建探索“长三角样本”

  今年,我市按下全域创建放心消费城市的启动键。这背后得益于我市放心消费建设工作基础扎实。

  据介绍,全省放心消费创建发端于桐乡的“乌镇模式”。在我市,放心消费建设经历了几个重要阶段,走出了一条由点及面,线上兼顾线下,由单一城市向长三角辐射扩容的创建升级路径。

  回望来时路。2018年,我市将“7天无理由退货承诺”从线上向线下延伸,全域推进。从2018年开始,我市以海宁为试点,在全省率先探索“厂商一体化无理由退货承诺”,打通了放心消费链路,强化了源头治理。今年,“厂商一体化无理由退货”进一步升级为“长三角地区异地异店跨区域无理由退货”,为放心消费消除堵点,极大地方便了消费者。

  与此同时,我市各县(市、区)结合实际开展特色创建,总结提炼了“党建+放心消费”等新模式。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背景下,去年,嘉善县被列为“全省满意消费示范领跑区”。在放心消费全域创建基础上,嘉善今年将花大力气开展“满意消费长三角·放心消费在嘉善”行动,为“满意消费长三角”探索新经验。

  凸显特色

  全域创建“一县一地一特色”

  下半年是我市全域推进放心消费城市建设的关键节点,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提振消费时间窗口。

  嘉兴全域创建消费放心城市将凸显地方特色。如嘉善,重点推进“满意消费长三角”试点。南湖、秀洲、经开以“红船起航地”的担当,打响主城区放心消费品牌。桐乡、海盐积极探索“放心消费+旅游”,挖掘培育一批值得信赖的“放心民宿”“放心景区”,打造全域放心旅游示范样板。海宁、平湖以地方特色制造业为重点,全力推动“厂商一体无理由退货”落地生根。

  市市场监管局消保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区域特色文化、特色产业、特色街区(商圈),我市将建设一批有影响、有亮点的创建品牌,实现“一县一地一特色”的放心消费格局。  


标签: 放心消费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  浙新办[2009]24号